星期三, 九月 19, 2007

湖   戀

湖   戀 (陶傑) Sep. 19, 2007


如 果 海 洋 是 丈 夫 , 河 流 是 妻 子 , 那 麼 一 個 柔 媚 的 湖 , 是 情 婦 。
百 川 都 歸 海 , 沒 有 人 能 阻 擋 河 與 海 的 婚 姻 。 但 是 一 個 湖 , 卻 是 孤 獨 而 隱 蔽 的 一 個 所 在 。
小 的 時 候 喜 歡 看 河 , 長 大 一 點 ; 讀 了 普 希 金 的 詩 、 小 說 魯 賓 遜 漂 流 記 , 是 會 愛 上 海 的 。 但 當 你 學 會 欣 賞 一 座 湖 泊 , 理 智 和 情 感 都 凝 止 , 波 平 如 鏡 , 水 光 如 粼 , 懂 得 愛 上 湖 , 心 境 卻 是 出 幽 入 冥 的 另 一 番 觀 自 在 。
正 因 為 在 海 洋 和 河 流 之 外 , 發 現 一 個 湖 , 像 有 了 一 場 外 遇 。 在 外 國 的 高 速 公 路 駕 長 途 車 倦 了 , 把 車 停 在 路 旁 , 熄 了 火 , 獨 自 走 進 路 旁 的 樹 林 , 踏 過 滿 地 的 紅 葉 , 披 着 一 身 的 蟬 鳴 , 忽 然 波 光 映 瞳 , 沒 有 什 麼 比 抬 頭 見 到 一 座 入 夢 的 湖 更 令 人 驚 喜 。
北 美 洲 的 湖 太 大 , 大 得 像 海 洋 , 像 擁 有 一 百 萬 年 的 寂 靜 , 荒 曠 得 隱 約 見 到 天 際 昇 起 的 一 嘯 印 第 安 人 的 長 煙 。 北 美 洲 的 湖 令 人 仰 止 而 不 可 親 , 只 是 少 了 一 點 點 感 覺 , 那 一 個 被 這 個 廣 告 的 俗 世 用 濫 了 的 名 詞 , 叫 做 情 懷 。
因 為 一 座 美 的 湖 是 可 以 親 褻 的 。 湖 小 一 點 , 還 有 湖 邊 的 配 套 : 一 隻 荒 置 的 木 舟 , 遠 處 一 座 小 小 的 碼 頭 , 湖 邊 紅 簷 白 壁 的 幾 幢 幽 居 , 還 有 遠 方 的 一 抹 青 嶺 。 走 進 湖 山 的 畫 圖 , 不 由 得 登 上 湖 邊 的 棄 舟 , 提 起 青 苔 斑 點 的 一 雙 舊 槳 , 癡 癡 地 就 向 湖 心 划 去 。 槳 子 搗 碎 一 湖 光 影 , 如 夢 似 魅 , 此 情 此 景 , 催 眠 一 樣 , 就 向 湖 心 靜 靜 地 划 去 , 如 同 向 下 一 世 的 幽 冥 處 投 胎 , 從 此 不 再 回 來 。
歐 洲 的 湖 有 這 等 不 凡 的 魅 力 , 像 意 大 利 的 賈 達 湖 ( Lake Garda ) , 法 國 的 阿 尼 斯 湖 ( Lake Annecy ) 。 至 於 英 國 , 雖 然 有 一 個 湖 區 , 但 尼 斯 卻 出 過 一 頭 湖 怪 , 令 英 國 的 湖 泊 有 點 殺 風 景 。
瑞 士 的 日 內 瓦 、 蘇 黎 世 、 洛 桑 , 是 湖 的 眾 香 國 。 瑞 士 太 靜 了 , 瑞 士 的 湖 濱 有 世 上 最 動 人 的 華 宅 風 景 , 只 是 雍 貴 得 太 過 懾 人 , 除 了 在 法 國 電 影 《 情 證 今 生 》 ( Indochine ) 的 最 後 一 幕 : 開 橡 膠 園 的 嘉 芙 蓮 丹 露 老 了 , 在 日 內 瓦 隱 居 , 在 湖 邊 遇 到 了 她 從 前 在 越 南 的 養 女 ─ ─ 女 孩 子 長 大 了 , 成 為 越 共 的 一 個 外 交 家 。
這 一 幕 , 嘉 芙 蓮 丹 露 在 湖 邊 憑 欄 遠 眺 , 看 見 一 個 革 命 的 女 兒 , 只 是 不 忍 相 認 。 那 一 身 在 風 中 飛 揚 的 裙 裾 , 一 對 淒 美 的 足 踝 , 佇 立 在 湖 畔 , 在 夕 陽 的 湖 水 間 , 欲 說 還 休 。 如 此 天 湖 非 昨 夜 , 當 你 學 會 了 欣 賞 , 只 是 有 點 孤 獨 , 在 湖 邊 , 你 想 起 昔 日 他 的 一 隻 溫 柔 的 手 是 如 何 撫 弄 你 風 中 的 長 髮 , 那 一 年 , 你 記 得 , 你 還 是 那 麼 年 輕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