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1, 2007

畫 框 與 畫

Nov 21, 2007

一 幅 天 價 連 城 的 法 國 油 畫 , 也 要 一 副 上 佳 的 畫 框 來 扶 持 。
在 當 前 名 畫 收 藏 的 國 際 市 場 , 畫 框 的 製 造 , 也 是 一 個 很 高 尚 的 行 業 。 一 幅 好 畫 , 落 在 暴 發 戶 手 , 往 往 加 一 副 很 廉 價 的 畫 框 , 最 常 見 的 是 法 國 油 畫 , 加 一 副 黑 膠 框 , 還 罩 上 一 層 玻 璃 , 生 怕 菲 傭 抹 牆 壁 時 弄 破 。
主 人 的 品 味 , 不 看 他 用 多 少 億 買 來 這 幅 畫 , 而 在 於 用 什 麼 框 。 許 多 人 用 天 價 搶 購 名 畫 , 到 手 之 後 , 到 深 圳 用 三 五 百 元 訂 造 一 個 很 不 堪 的 畫 框 , 掛 在 豪 宅 的 牆 壁 , 眼 利 的 人 , 必 會 分 辨 , 一 瓶 陳 年 紅 酒 佳 釀 , 無 疑 很 值 錢 , 送 酒 的 那 一 小 碟 , 卻 是 旺 角 西 洋 菜 街 買 來 的 魚 蛋 。
在 文 藝 復 興 時 代 , 藝 術 家 完 成 一 幅 作 品 , 像 米 開 朗 基 羅 , 往 往 自 己 動 手 製 作 畫 框 。 因 為 如 果 作 品 是 風 景 , 畫 框 就 是 一 扇 倚 看 風 景 的 窗 子 。 意 大 利 的 宮 廷 貴 族 , 投 資 在 畫 框 上 , 許 多 古 典 油 畫 , 看 完 作 品 , 可 以 再 欣 賞 畫 框 木 雕 左 右 對 稱 的 玫 瑰 和 天 使 , 作 品 成 為 絕 唱 , 畫 框 也 是 古 董 。
因 為 畫 框 和 畫 的 關 係 異 常 親 密 , 一 框 懷 抱 , 把 作 品 緊 緊 擁 住 , 多 麼 像 一 雙 戀 人 。 畫 框 本 來 是 空 洞 的 , 因 為 作 品 才 擁 有 了 生 命 ; 相 反 , 畫 作 很 美 , 但 有 點 孤 獨 , 得 到 一 個 匹 配 的 畫 框 , 更 平 添 了 靈 氣 和 神 采 。
雲 彩 是 畫 , 天 空 是 畫 框 。 在 黃 昏 的 時 候 , 落 日 是 畫 , 四 周 的 彩 雲 又 變 成 了 畫 框 。 你 的 眉 目 、 嘴 唇 、 鼻 尖 、 鬢 髮 是 畫 , 他 健 壯 的 手 臂 是 畫 框 。 美 得 再 自 戀 , 也 需 要 一 岸 肩 膊 倦 倦 地 依 靠 的 , 那 麼 , 就 挨 在 他 的 畫 框 裏 吧 , 他 有 堅 實 的 木 料 , 情 趣 的 雕 刻 , 還 有 兩 顆 深 嵌 的 螺 絲 環 , 一 條 幼 得 幾 乎 看 不 見 的 鋼 絲 , 把 你 所 有 的 美 態 掛 起 。
畫 是 主 角 , 畫 框 是 配 角 , 但 日 子 久 了 , 畫 框 變 成 永 恆 的 垂 愛 和 慈 悲 。 作 品 萬 千 寵 愛 , 畫 框 永 遠 默 默 為 她 點 綴 , 為 她 拱 衞 , 觀 眾 的 讚 嘆 在 他 的 環 抱 , 但 他 永 遠 不 慍 妒 , 他 為 你 而 雄 壯 地 活 , 你 的 喜 悅 , 也 是 他 永 遠 的 榮 光 。
是 作 品 偉 大 , 還 是 畫 框 呢 ? 秀 美 的 你 , 尋 尋 覓 覓 , 可 有 遇 上 一 個 畫 框 般 的 男 人 ? 天 長 地 久 , 沉 默 而 忠 誠 , 不 論 掛 在 牆 壁 上 , 還 是 深 藏 在 地 窖 , 當 你 披 灑 鵝 黃 的 燈 光 , 他 也 木 痕 發 亮 ; 當 你 不 見 天 日 , 他 也 一 起 蒙 塵 。 經 歷 了 幾 個 世 紀 , 畫 布 和 手 工 都 舊 了 , 跟 畫 框 嵌 接 在 一 起 , 把 畫 框 拆 破 , 畫 也 會 撕 裂 的 。 遇 上 這 樣 的 情 人 沒 有 呢 ? 當 你 成 為 名 畫 , 他 願 做 那 副 百 年 的 畫 框 , 把 後 世 的 讚 嘆 都 留 給 臂 彎 裏 的 你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