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20, 2007

公 廁 英 語

Nov 20, 2007

香 港 英 文 程 度 低 , 是 世 界 公 認 的 事 情 。 低 就 低 好 了 , 全 世 界 有 三 千 萬 人 在 學 華 文 。 你 現 在 趕 緊 學 英 文 , 英 文 學 好 了 , 猛 一 抬 頭 , 發 現 地 球 村 四 周 的 鬼 佬 、 架 佬 、 黑 鬼 、 賓 傭 , 竟 然 全 都 操 一 口 大 陸 中 央 電 視 台 新 聞 聯 播 的 官 腔 「 普 通 話 」 的 時 候 , 你 會 驚 叫 一 聲 , 把 手 中 的 那 套 英 語 讀 本 丟 掉 , 魂 飛 魄 散 地 四 處 亂 跑 , 衝 進 一 所 公 廁 , 扭 開 水 龍 頭 , 洗 一 把 臉 孔 , 看 看 鏡 子 , 打 自 己 一 記 耳 光 , 看 看 是 不 是 白 日 見 了 鬼 。
何 況 , 學 英 文 , 在 中 國 或 香 港 的 差 不 多 先 生 地 區 , 是 永 遠 學 不 「 好 」 的 。 有 許 多 縫 縫 隙 隙 , 直 擊 不 到 的 死 穴 暗 角 , 就 像 你 花 三 萬 元 買 了 一 套 阿 曼 尼 裝 身 , 理 了 一 個 髮 , 噴 了 髮 膠 , 剃 了 鬍 子 , 剪 淨 指 甲 , 以 為 一 切 完 美 , 去 了 一 個 宴 會 , 發 現 身 邊 的 仕 女 寒 暄 了 兩 句 就 彈 開 了 , 進 男 廁 一 照 鏡 子 , 才 驚 覺 原 來 忘 記 了 剪 那 一 渣 外 露 的 鼻 毛 。
不 錯 , 廁 所 是 學 英 語 的 一 個 反 省 的 地 點 ─ ─ 舊 天 星 碼 頭 的 男 公 廁 , 地 板 一 片 水 漬 , 空 氣 充 斥 着 氧 化 硫 的 體 氣 , 還 有 「 如 廁 後 請 洗 洗 手 」 、 「 洗 手 時 請 用 肥 皂 」 , 一 個 「 普 通 話 」 的 女 聲 錄 音 廣 播 , 時 時 在 提 醒 「 中 港 兩 地 」 的 「 文 化 差 異 」 。 有 時 還 有 一 名 阿 伯 , 一 隻 腳 擱 在 洗 手 盆 裏 開 着 水 龍 頭 清 洗 , 除 了 是 中 國 式 「 公 民 教 育 」 的 理 想 課 堂 , 四 周 的 清 潔 衞 生 標 語 指 示 , 也 是 學 英 語 的 最 佳 環 境 。
例 如 , 「 煙 灰 缸 只 可 放 煙 頭 用 」 , 天 星 碼 頭 的 公 廁 , 「 英 譯 」 為 : Ashtrays for cigarette ends only , 就 富 有 英 式 幽 默 感 , 令 一 個 英 語 人 馬 上 聯 想 : 一 定 有 許 多 人 曾 經 在 公 廁 牆 上 的 煙 灰 盅 裏 扔 用 過 的 安 全 套 、 吐 痰 、 撒 尿 , 令 「 康 文 署 」 忍 無 可 忍 , 節 省 篇 幅 , 才 會 強 調 for cigarette ends only 。
講 到 吐 痰 , 這 家 公 廁 有 一 張 告 示 : 「 將 痰 涎 包 好 」 , 「 英 譯 」 為 : Wrap the spittle 。 Spittle , 當 然 是 痰 涎 的 意 思 , 沒 有 串 錯 , 應 該 加 分 。 「 包 好 」 , 更 加 正 確 的 說 法 , 不 止 是 Wrap , 而 是 Wrap up , 不 過 也 不 要 緊 , 鬼 佬 會 明 白 的 。
但 是 問 題 在 第 二 個 字 之 後 : Wrap the spittle , 英 文 很 講 求 邏 輯 , 包 好 痰 涎 , 是 誰 的 痰 涎 ? 我 的 , 你 的 , 他 的 , 還 是 許 多 人 留 下 的 ? 正 確 地 道 的 英 文 , 應 該 是 Wrap up YOUR spittle ─ ─ 包 好 你 自 己 的 痰 涎 , 這 就 夠 了 , 而 不 是 叫 人 「 為 人 民 服 務 」 , 看 見 牆 壁 上 , 尿 槽 , 洗 手 盆 邊 , 地 板 上 那 幾 十 堆 先 人 留 下 的 痰 涎 , 也 趕 緊 拿 出 紙 巾 來 包 。
康 文 署 是 官 府 , 特 區 政 府 不 是 殖 民 地 機 構 , 其 英 文 是 帶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 使 用 Chinglish , 不 要 緊 的 。 包 好 其 他 用 家 的 痰 涎 , 是 康 文 署 用 三 千 元 月 薪 外 判 請 來 的 那 個 新 移 民 阿 嬸 的 職 責 , 不 是 公 廁 用 家 的 我 們 , 少 了 一 個 Your 字 , 即 是 叫 用 家 為 人 民 服 務 學 雷 鋒 叔 叔 了 , 這 是 不 道 德 的 , 對 不 對 ?
香 港 的 公 廁 不 是 學 雷 鋒 的 理 想 地 點 , 那 一 天 , 我 正 在 研 究 了 Wrap the spittle , 看 見 一 個 廁 格 的 門 檻 下 出 現 了 四 隻 人 腳 , 看 來 , 公 廁 Toilet , 並 不 是 For 小 便 的 人 Only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