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18, 2007

在 信 仰 真 空 裏 的 躁 狂 心 理 症 候 群

Nov 18, 2007

《 色 , 戒 》 在 中 國 公 映 , 果 然 引 起 左 派 勢 力 聲 討 , 在 網 絡 發 動 批 鬥 , 指 電 影 醜 化 女 志 士 、 美 化 漢 奸 。
在 中 國 , 創 意 勃 發 的 人 才 少 , 嫉 妒 優 化 、 批 鬥 成 癖 的 紅 衞 兵 一 族 有 許 多 。 他 們 長 年 只 接 受 一 種 思 想 的 洗 腦 , 看 見 以 中 日 戰 爭 為 背 景 的 作 品 , 只 可 以 接 受 怒 目 圓 睜 、 昂 首 挺 胸 的 民 族 英 雄 。 《 色 , 戒 》 偏 不 是 一 齣 講 「 愛 國 」 、 講 「 正 氣 」 、 講 「 大 是 大 非 」 的 作 品 , 但 中 國 許 多 觀 眾 言 必 「 大 是 大 非 」 , 或 許 他 們 心 中 並 不 相 信 這 一 套 , 只 想 在 社 會 現 實 中 找 到 缺 口 , 宣 洩 長 期 的 壓 抑 和 憤 怒 。 《 色 , 戒 》 在 這 樣 的 社 會 推 出 , 導 演 李 安 需 要 很 大 的 勇 氣 , 令 人 十 分 佩 服 。
《 色 , 戒 》 以 中 日 戰 爭 為 背 景 , 探 討 亂 世 中 的 情 慾 衝 突 , 對 於 中 國 許 多 老 人 , 在 情 緒 和 見 識 方 面 , 都 過 不 了 這 一 關 。 即 使 「 醜 化 抗 日 女 志 士 」 , 其 實 也 不 是 甚 麼 罪 行 , 狄 更 斯 的 小 說 《 雙 城 記 》 就 是 明 目 張 膽 「 醜 化 」 法 國 的 革 命 分 子 , 小 說 裏 的 男 女 主 角 , 兩 個 是 貴 族 , 一 個 是 窮 律 師 , 在 「 革 命 」 的 醜 陋 面 目 中 表 露 了 高 尚 的 情 操 。

中 國 的 現 代 文 學 作 品 為 甚 麼 不 好 看 ? 正 在 於 作 者 和 讀 者 市 場 的 沉 滯 和 僵 化 , 還 加 上 馬 克 思 主 義 和 「 延 安 文 藝 座 談 會 」 的 政 治 教 條 , 上 承 孔 子 儒 教 溫 柔 敦 厚 , 又 以 載 道 的 道 德 要 求 , 在 中 國 做 一 個 創 作 人 , 由 出 生 到 老 死 , 是 一 個 不 斷 自 我 閹 割 的 過 程 。 其 中 有 膽 敢 反 抗 的 勇 者 , 無 可 例 外 都 先 受 到 政 府 或 民 間 的 道 德 批 判 。 太 多 見 識 淺 陋 、 毫 不 相 干 的 閒 人 在 旁 指 指 點 點 , 說 這 個 角 色 為 甚 麼 不 投 入 救 國 的 歷 史 洪 流 , 那 個 場 面 為 甚 麼 不 歌 頌 民 族 英 雄 。 中 國 式 的 思 維 非 黑 即 白 , 一 部 以 中 日 戰 爭 為 背 景 的 作 品 , 只 要 背 景 有 一 點 炮 聲 和 烽 煙 , 男 女 主 角 就 不 許 在 閨 房 裏 戀 愛 纏 綿 , 非 要 穿 上 軍 裝 一 起 上 戰 場 殺 敵 、 共 同 就 義 , 才 算 「 激 勵 民 心 」 、 「 健 康 正 派 」 , 偶 有 一 個 跟 主 流 不 一 樣 的 異 類 , 馬 上 遭 受 批 鬥 , 張 愛 玲 是 其 中 的 一 位 。 太 平 時 代 的 金 庸 , 創 作 了 《 鹿 鼎 記 》 , 因 為 名 氣 和 財 富 在 外 , 道 德 分 子 一 時 不 敢 批 判 , 一 口 氣 也 蹩 在 心 裏 竊 竊 私 語 , 說 《 鹿 鼎 記 》 「 不 像 武 俠 小 說 」 。

《 鹿 鼎 記 》 偏 偏 不 歌 頌 天 地 會 首 領 陳 近 南 這 類 「 民 族 英 雄 」 , 只 墨 一 個 沒 有 政 治 立 場 、 但 義 氣 干 雲 的 嫖 賭 混 混 韋 小 寶 。 事 實 上 , 優 秀 的 小 說 , 根 本 不 必 「 歌 頌 」 這 個 人 物 , 「 批 判 」 那 個 角 色 , 只 把 人 物 和 事 件 寫 出 來 , 讓 讀 者 自 行 感 受 。 但 中 國 社 會 喜 歡 嘮 嘮 叨 叨 說 , 追 求 千 面 如 一 的 道 德 一 致 , 嘴 巴 上 說 「 和 而 不 同 」 , 實 際 上 要 求 人 人 的 思 想 一 樣 , 道 德 規 範 一 樣 , 語 言 詞 彙 一 樣 , 城 市 規 劃 的 面 貌 和 「 創 作 意 念 」 也 全 國 一 樣 , 要 做 起 事 來 , 卻 又 內 鬥 互 殘 , 一 盤 散 沙 , 「 和 而 不 同 」 做 不 到 , 淪 為 一 個 「 同 而 不 和 」 的 平 庸 大 國 。
在 如 此 混 濁 的 狀 態 之 下 , 居 然 還 有 許 多 中 國 的 「 知 識 分 子 」 , 「 呼 喚 」 要 培 養 足 以 與 西 方 抗 衡 的 文 化 「 軟 力 量 」 , 其 天 真 或 厚 顏 的 程 度 , 令 人 極 為 讚 嘆 。 《 色 , 戒 》 不 見 容 於 大 陸 的 左 派 道 學 家 , 原 因 很 複 雜 , 他 們 之 中 許 多 人 , 或 許 只 想 藉 攻 擊 名 人 達 致 扭 曲 心 理 的 平 衡 , 或 許 閒 着 沒 有 事 做 , 由 日 本 足 球 隊 在 中 國 比 賽 、 趙 薇 穿 一 件 太 陽 旗 的 時 裝 、 章 子 怡 演 日 本 藝 伎 、 到 李 安 的 《 色 , 戒 》 的 床 戲 , 他 們 太 需 要 藉 炮 轟 名 利 雙 收 的 紅 人 來 填 補 他 們 自 己 生 不 如 死 的 空 虛 。 對 於 名 著 《 紅 樓 夢 》 , 他 們 卻 不 質 問 為 甚 麼 《 紅 樓 夢 》 不 着 墨 於 「 勞 動 人 民 」 角 色 焦 大 對 地 主 階 級 賈 府 的 革 命 反 抗 , 只 歌 頌 賈 寶 玉 的 無 邊 風 月 , 因 為 《 紅 樓 夢 》 的 作 者 死 了 , 《 色 , 戒 》 的 李 安 還 活 , 批 判 死 人 , 對 於 紅 衞 兵 的 快 感 , 沒 有 批 鬥 活 人 之 亢 奮 。 網 絡 的 科 技 , 為 這 個 怯 懦 的 族 群 提 供 了 放 暗 箭 的 方 便 , 發 作 集 體 癲 癇 症 的 空 間 , 他 們 沒 有 信 仰 , 做 人 沒 有 目 的 , 抨 擊 不 合 理 的 傳 統 制 度 從 來 無 膽 , 謾 罵 比 他 們 成 功 的 才 華 人 物 永 遠 有 力 。

在 中 國 式 的 大 虛 偽 、 大 躁 狂 、 大 混 沌 之 中 , 最 令 人 欣 慰 的 , 就 是 《 色 , 戒 》 票 房 在 大 陸 節 節 領 先 , 雖 然 不 靠 黃 金 周 , 也 沒 有 官 方 襄 助 , 硬 是 向 一 億 元 的 大 關 勇 闖 , 還 引 致 幾 個 精 神 殘 障 嚴 重 的 中 國 觀 眾 狀 告 法 院 , 指 其 中 的 床 戲 的 刁 鑽 動 作 , 他 們 盲 目 仿 效 , 肢 體 受 傷 , 為 甚 麼 編 導 沒 有 事 先 勸 喻 ? 《 色 , 戒 》 的 導 演 , 身 上 沒 沾 上 一 口 痰 , 因 為 他 是 旅 居 美 國 的 台 灣 人 , 反 倒 賺 了 一 大 筆 , 這 一 身 兔 起 鶻 落 的 輕 柔 身 段 , 比 起 《 臥 虎 藏 龍 》 楊 紫 瓊 和 章 子 怡 蛇 鞭 吐 信 的 武 打 和 《 色 , 戒 》 裏 湯 唯 梁 朝 偉 簾 捲 花 燈 的 床 上 技 藝 一 樣 靈 巧 , 這 一 場 戲 外 戲 , 才 是 掌 聲 雷 動 的 真 高 潮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