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23, 2007

一個悶出鳥來的口水時代

Nov 22, 2007

在 電 視 上 看 香 港 的 什 麼 選 舉 論 壇 , 要 求 不 太 高 , 也 有 娛 樂 性 很 強 的 , 至 少 不 會 差 過 港 產 片 。 像 區 議 會 「 選 舉 」 , 最 近 一 場 , 社 民 連 的 陶 君 行 跟 一 個 政 治 潑 婦 「 辯 論 」 , 該 婦 人 血 盆 大 口 , 瞠 目 叉 腰 , 據 說 還 是 個 讀 法 律 的 高 才 生 , 一 副 蘇 北 徐 州 和 山 東 棗 莊 一 帶 的 村 姑 潑 婦 相 , 口 口 聲 聲 「 我 告 你 」 。 事 後 片 子 上 了 YouTube , 萬 人 傳 誦 , 看 見 這 個 女 人 顯 示 出 來 的 中 國 農 婦 優 生 學 , 無 不 嘖 嘖 稱 奇 。

我 把 片 段 傳 送 給 倫 敦 的 朋 友 , 告 訴 他 們 : 「 真 的 有 遺 傳 基 因 這 回 事 , 看 , 無 論 你 們 多 麼 努 力 , 撤 離 香 港 之 前 , 教 化 一 個 殖 民 地 , 總 有 一 大 群 從 未 經 文 明 洗 禮 的 底 層 。 好 好 enjoy 這 個 片 段 吧 。 」
立 法 會 補 選 的 兩 大 師 奶 在 港 大 辯 論 , 據 說 也 乏 善 足 陳 。 這 兩 位 層 次 據 說 高 一 點 , 一 個 是 英 國 教 化 , 另 一 位 雖 然 親 中 , 但 到 了 美 國 史 丹 福 打 了 個 轉 回 來 , 是 美 國 人 訓 練 出 來 的 , 開 口 說 話 , 卻 還 需 要 傳 媒 一 干 名 嘴 指 指 點 點 , 這 個 叫 她 面 部 肌 肉 放 鬆 一 些 , 那 個 叫 她 嘴 角 不 要 藐 翹 , 也 一 片 熱 鬧 。
在 美 國 受 教 育 完 畢 , 這 一 切 毛 病 也 不 應 該 犯 的 。 香 港 的 什 麼 選 舉 辯 論 , 一 場 我 也 看 不 下 去 , 「 五 嶽 歸 來 不 看 山 , 黃 山 歸 來 不 看 嶽 」 。 當 你 見 識 過 國 際 真 正 第 一 流 的 演 講 辯 論 , 以 後 在 華 人 社 會 , 差 許 多 檔 的 , 從 此 一 生 也 看 不 上 眼 了 。 對 不 起 , 這 不 是 香 港 精 英 的 錯 , 而 是 我 自 己 的 毛 病 。
人 生 有 三 大 超 級 悶 蛋 事 : 一 、 參 加 別 人 的 婚 宴 ; 二 、 出 席 什 麼 校 際 朗 誦 節 , 聽 一 干 中 三 的 女 學 生 穿 著 整 齊 的 校 裙 , 吟 完 李 清 照 , 再 來 朗 誦 滿 江 紅 ; 三 、 是 任 何 頒 獎 公 關 場 合 的 那 位 中 國 VIP 主 席 上 台 的 演 講 。

兩 千 年 來 , 口 舌 便 給 滔 滔 不 絕 被 視 為 一 大 缺 點 。 孔 子 定 下 的 祖 訓 : 「 巧 言 令 色 , 鮮 矣 仁 。 」 儒 家 歷 代 教 導 : 善 者 不 辯 , 辯 者 不 善 , 只 鼓 勵 講 話 結 結 巴 巴 的 超 級 悶 蛋 出 頭 , 以 為 這 就 是 樸 實 可 靠 的 「 人 才 」 。
當 年 屁 股 坐 四 分 三 沙 發 的 李 登 輝 , 不 也 就 在 蔣 經 國 面 前 扮 木 訥 、 裝 龜 孫 嗎 ? 如 果 他 當 副 總 統 的 時 候 , 由 台 北 到 花 蓮 , 從 花 蓮 到 高 雄 , 每 到 一 地 演 講 掌 聲 雷 動 , 豈 不 會 驚 動 總 統 府 裡 的 小 蔣 , 功 高 震 主 , 覺 得 這 人 不 老 實 , 又 怎 會 欽 定 他 為 接 班 人 ?
中 國 的 領 袖 , 歷 代 一 蟹 不 如 一 蟹 , 就 是 這 個 道 理 。 中 國 人 輕 視 演 講 和 辯 論 。 十 三 億 人 口 , 其 中 一 定 有 幾 個 小 邱 吉 爾 般 的 天 才 , 但 一 出 頭 , 一 定 打 壓 下 去 。 這 樣 的 國 家 , 若 是 出 了 一 個 出 色 的 演 說 家 , 人 人 覺 得 他 不 是 善 類 。 人 民 要 辯 論 的 時 候 , 當 權 者 又 要 拿 出 刀 子 。 華 人 社 會 中 最 開 化 的 香 港 辯 論 都 如 此 語 言 乏 味 , 其 餘 地 區 如 新 加 坡 和 馬 來 西 亞 的 華 人 社 會 , 其 舌 頭 打 結 的 硬 度 , 更 可 思 過 半 。
演 講 和 辯 論 , 七 分 靠 才 華 , 三 分 靠 讀 書 , 上 台 要 有 氣 勢 。 觀 眾 掌 聲 剛 剛 消 散 , 演 講 的 人 先 不 要 忙 着 開 口 , 撥 弄 一 下 眼 前 的 咪 高 峰 , 喝 一 口 水 , 整 理 一 下 領 帶 , 然 後 環 視 全 場 , 大 可 以 經 營 十 五 秒 的 沉 默 。 在 這 片 刻 凝 重 的 懸 疑 之 中 , 觀 眾 聚 精 會 神 , 一 下 就 靜 下 了 , 只 等 你 開 口 講 。 上 台 講 話 , 別 忘 記 永 遠 是 一 場 戲 , 講 者 要 把 自 己 先 當 成 演 員 , 然 後 才 是 所 謂 的 主 講 嘉 賓 。
十 五 秒 的 沉 默 後 , 一 開 口 要 語 驚 四 座 , 不 要 說 一 些 你 自 以 為 好 笑 、 其 實 講 過 一 千 遍 的 所 謂 笑 話 。 講 笑 話 的 天 分 , 中 國 人 薄 弱 了 一 些 。 尤 其 是 台 灣 的 學 者 , 不 知 怎 樣 , 他 們 的 演 講 老 套 得 要 命 , 嘮 嘮 叨 叨 , 拼 命 繞 圈 子 , 最 後 又 自 以 為 幽 默 說 一 句 : 我 該 講 到 這 裡 了 , 不 然 坐 在 下 面 的 我 的 太 太 , 可 要 怪 我 教 唆 了 。 座 上 觀 眾 爆 出 一 陣 哄 笑 — — 其 實 這 有 什 麼 好 笑 的 呢 ? 華 人 觀 眾 對 演 講 者 的 笑 話 要 求 很 低 , 這 就 是 為 什 麼 中 國 出 了 個 朱 鎔 基 , 中 國 人 都 以 為 他 們 擁 有 了 一 個 邱 吉 爾 的 理 由 。

英 語 國 家 上 台 演 講 , 要 用 心 經 營 。 講 任 何 題 目 , 都 不 要 太 抽 象 , 至 緊 要 包 含 一 個 引 述 自 前 人 的 金 句 , 有 一 個 故 事 , 一 個 笑 話 , 最 後 還 要 來 一 句 自 嘲 。 一 篇 好 的 演 說 , 尤 其 在 筵 開 三 十 桌 的 晚 餐 會 , 本 身 就 像 一 個 套 餐 。 頭 盤 最 重 要 , 十 五 秒 的 沉 默 後 , 先 用 一 段 文 采 飛 揚 的 開 場 白 , 扣 住 觀 眾 的 心 弦 , 就 像 一 碟 鵝 肝 醬 , 清 雋 可 口 。 內 文 才 是 正 餐 , 當 你 講 到 世 界 經 濟 大 勢 , 由 白 宮 和 美 國 聯 儲 局 最 近 的 政 策 開 始 , 引 述 三 兩 個 數 字 , 不 要 太 繁 複 , 然 後 以 一 個 古 人 的 典 故 做 甜 品 , 不 論 拿 破 崙 或 凱 撒 大 帝 , 其 金 句 在 此 時 出 籠 。
這 樣 就 已 經 達 到 主 要 目 的 了 。 最 後 一 句 自 嘲 , 只 是 咖 啡 或 茶 。 要 在 觀 眾 口 瞠 目 呆 、 期 望 最 高 的 時 候 , 戛 然 而 止 。 寧 願 觀 眾 覺 得 「 唔 夠 喉 」 也 不 要 讓 他 們 懨 懨 欲 睡 。 最 後 在 掌 聲 中 下 台 , 回 到 你 自 己 的 桌 子 , 桌 邊 的 其 他 賓 客 都 會 半 站 起 身 來 與 你 握 手 , 表 示 恭 賀 。 如 果 有 這 樣 的 反 應 , 就 是 一 篇 成 功 的 演 說 。

演 講 和 辯 論 , 才 華 主 要 在 「 即 興 」 , 事 前 無 論 準 備 多 周 詳 , 往 台 上 一 站 , 眼 見 台 下 觀 眾 的 成 分 、 狀 態 、 臉 孔 , 可 能 準 備 了 一 夜 的 講 詞 通 通 要 轉 章 。 不 錯 , 演 講 和 辯 論 需 要 一 點 打 麻 將 的 智 慧 。 要 看 其 他 三 家 打 出 什 麼 牌 。 還 要 看 時 機 : 星 期 五 晚 七 點 半 的 時 分 , 台 下 的 觀 眾 經 過 一 星 期 的 折 騰 , 個 個 都 累 得 靈 魂 出 了 竅 , 這 時 就 要 以 搞 笑 娛 樂 為 主 , 資 訊 和 教 育 其 次 。 相 反 , 演 講 辯 論 定 在 星 期 一 上 午 , 觀 眾 經 過 一 個 週 末 的 消 閒 , 注 意 力 比 較 集 中 , 可 以 講 一 點 理 論 和 數 字 。
在 台 上 講 話 , 基 本 上 是 一 門 心 理 學 。 末 代 港 督 彭 定 康 , 在 這 方 面 是 永 恒 的 典 範 , 但 他 成 為 中 國 的 政 敵 , 中 國 人 一 向 一 旦 把 一 個 人 視 為 敵 人 , 就 一 概 抹 殺 他 所 有 的 優 點 , 對 於 日 本 就 是 如 此 。 多 說 無 益 , 一 個 國 家 一 百 五 十 年 來 鮮 有 進 步 , 不 是 偶 然 的 。
後 天 的 培 養 有 什 麼 心 法 ? 答 案 是 在 家 中 開 一 條 BBC 電 視 頻 道 , 看 看 人 家 的 新 聞 , 下 議 院 是 如 何 辯 論 的 。 讀 物 方 面 , 買 一 本 企 鵝 版 的 《 名 人 演 講 集 》 ( The Penguin Book Of Historic Speeches ) 閒 來 細 讀 , 已 經 夠 了 。 其 他 就 是 氣 質 的 培 養 : 一 個 口 才 卓 越 的 人 , 必 定 崇 尚 自 由 , 敢 於 反 抗 傳 統 , 從 小 就 是 一 個 中 國 家 長 眼 中 的 壞 孩 子 。 這 樣 的 孩 子 你 家 中 即 使 出 了 一 個 , 你 又 懂 得 怎 樣 教 嗎 ?
亞 洲 地 區 搞 「 選 舉 論 壇 」 , 專 制 的 土 壤 , 呆 滯 的 空 氣 , 僵 化 的 教 條 , 平 庸 的 「 人 才 」 , 時 時 有 崇 洋 的 時 事 評 論 人 指 指 點 點 , 說 美 國 的 大 選 , 人 家 辯 論 如 何 如 何 , 卻 忘 記 了 香 港 不 是 紐 約 , 中 國 也 絕 不 是 美 國 。
正 如 李 連 杰 不 會 是 蝙 蝠 俠 一 樣 , 人 文 的 水 準 太 低 了 , 有 什 麼 樣 的 電 視 節 目 , 有 什 麼 樣 的 論 政 人 才 , 上 天 是 公 平 的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