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18, 2007

陶傑閱讀秘笈:將自己變垃圾桶

近年,香港湧現不少才子才女;然而,學貫中西,能出口成章,稱得上文采風流者,卻少之又少。陶傑,絕對是才子中的才子,童叟無欺。

上月,聖公會鄧肇堅中學邀得陶傑分享閱讀經驗,機會難得,教城校記自然不會錯過,聽講座之餘相約陶傑專訪,話題環繞閱讀,還涉及創作、個人風格及愛情觀等等。

閱 讀 原 則 : 寧 濫 勿 缺

關於閱讀,陶傑開宗明義指出,在學校讀書和自己看書是不一樣的,「讀書是被逼的,菜式好像餐廳的午餐,通常不會有很多選擇;但閱讀就好像吃自助餐,可以自選心頭好。」

一向文采風流的陶才子,再來一個閱讀與戀愛的比喻:「閱讀和談戀愛不同,愛情要求『專一』,看書卻可以『濫交』。」意思是說,要嘗試閱讀各種類型的書籍,寧濫勿缺。驚人的話說過了,陶傑語重心長地說﹕「甚麼書都可以讀,偶爾接觸到一兩本壞書不打緊,但看完後我們一定要知它壞在哪兒。」


將 自 己 變 垃 圾 桶

許多人看書,只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來看;陶傑則認為,看書的最高境界,是將自己變成一個垃圾桶。他指出,自己無興趣的書尤其要看,不要偏執,「因為每個作者都有不同的好處、不同的趣味。」

身為作家,他認為看書不必獨鍾於一個作者;而且「文字、電影、漫畫都要看,任何事都需要平衡,就好像吃飯一樣,不應只吃肉類或菜類,要提倡均衡飲食;知識平衡,人才會健康。」他建議文科生應看一些關於科學、生物的書籍;而理科生就要讀一些歷史書及文學著作。

看書不怕濫,「當你看書看得很濫,到了沒原則的地步,甚至覺得沒甚麼作家值得你崇拜的時候,你就到達了看書的最高境界。」


選 書 看 緣 份

陶傑看書,自然是濫得不得了。那麼,他怎樣選書呢?他說,只要書名、封面及目錄吸引人,或者看幾頁後有看下去的欲望就行了;「選擇書本也是看緣份的,有時候不是你看中了那本書,而是書看中了你。」

但如何界定一本書是否好書呢?陶傑認為:「一本好書在講述一些你不熟悉的知識時,其作者表達手法好,文筆精鍊,能令深深吸引你繼續看下去。因此,好書能開拓視野,充實知識,還可令讀者從中提煉出智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