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17, 2007

贝理雅的错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5-13黄金冒险号 贝理雅的错
  
  贝理雅下台,发表辞职演说,提到伊拉克战争,贝理雅说:「我做了那时认为对的事。」(I did what I thought was right.)英文的时态,此时发挥了微妙的威力:是Thought,而不是Think,省了许多画蛇添足的废话冗词,翻译起来,没有时态的中文吃了一点 亏,略有斧凿的强调。因为这句话,相当于一点点的认错:「我做了那时认为对的事」,跟「我做了那时以为对的事」,毕竟有一点点分别。
  
  不错,一切只是那么「一点点」,两大语文之间,就是有那么一点点不同的深意,有一点点无法神译的灰色地带。贝理雅出兵伊拉克,决策没有错,正如当天跟 美国空袭科索沃的塞尔维亚民兵,做得对极了。贝理雅信错的是布殊,因为牛仔布殊控制不了国防部长伦斯斐,搞得伊拉克平民,无辜被屠六十万,如果是知识型的 克林顿,跟贝理雅会合拍许多。因为英美合作,本来是完美的组合,但当贝理雅遇上布殊,就像一出电影,美国最多只能当武术指导,导演和编剧,一定要留给英 国。攻打伊拉克,推翻侯赛因,是这出戏的动作武打部份,让美国来做。
  
  战后的重建,包括事前培养伊拉克的民主势力,战后与当地国民一起设计民主议会制度──不错,阿拉伯人是游牧民族,先天不懂这一套的,伊拉克人惯受独裁 统治,下跪得久了,扶他们站起来,让他们一步步学走路,像一个小孩,是要教的──这一部份,是文艺戏,需要对白、镜头调度、蒙太奇,搞动作的布殊和伦斯斐 不要沾手,交给制作过《沙漠枭雄》的英国人。
  
  美国再强,最多只是袁和平,英国才是李安。让李安驾御全局,《卧虎藏龙》就会得奖。三十年来许多港产功夫片,为什么只在美洲的黑人和波多黎各移民之间 卖座?因为连编剧和导演,都是龙虎武师。动作由头打踢稀巴烂到尾,剧情夸张,人物性格不明,拍出来的变成烂片。对于伦斯斐的专横,贝理雅很抓狂,他发现局 势失控,急得扯自己的头发──多像一个导演叫喝不住场面,不断喊Cut之后的反应。当年张彻的一干武打明星,都乖乖叫张彻做「契爷」的。贝理雅的错,在于 没能令布殊和伦斯斐两人,都叫他一声「契爷」,等于李安在拍《卧虎藏龙》时,当了袁和平的「契弟」。他的意志太弱了,电影砸了锅,能怪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