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25, 2007

工 潮 智 慧

工 潮 智 慧 (陶傑) Aug. 25, 2007


扎 鐵 風 潮 , 華 文 輿 論 按 捺 不 住 , 大 呼 「 警 惕 」 工 潮 「 政 治 化 」 , 防 有 「 激 進 勢 力 」 介 入 。
扎 鐵 工 潮 再 「 政 治 化 」 , 也 「 政 治 化 」 不 過 一 九 六 七 年 新 蒲 崗 一 家 人 造 膠 花 廠 的 勞 資 糾 紛 , 「 激 進 」 為 一 場 衝 擊 港 督 府 、 鬧 市 放 炸 彈 而 炸 死 北 角 一 對 小 姐 弟 的 血 腥 暴 亂 。 今 日 的 職 工 盟 、 長 毛 等 , 背 後 沒 有 當 年 如 此 狂 亂 之 「 激 進 政 治 勢 力 」 撐 腰 , 其 人 其 組 織 , 也 沒 有 如 此 暴 戾 嗜 血 , 「 政 治 化 」 之 說 , 純 為 浮 誇 惑 眾 的 杞 憂 之 論 。
因 此 曾 特 視 之 為 市 場 經 濟 之 正 常 糾 紛 , 離 港 放 假 , 一 切 矛 盾 由 市 場 自 行 調 節 , 只 派 大 少 爺 唐 唐 主 持 大 局 , 接 受 鍛 煉 , 另 輔 以 「 勞 工 之 友 」 肥 仔 強 參 與 斡 旋 , 即 已 足 夠 。 「 大 市 場 , 小 政 府 」 , 扎 鐵 工 潮 與 政 府 無 關 , 本 由 香 港 「 地 產 主 義 經 濟 主 導 」 引 起 , 何 況 中 方 今 日 治 國 的 主 軸 思 想 , 由 於 十 七 大 未 開 , 扎 鐵 工 潮 不 知 該 「 把 一 切 動 亂 扼 殺 在 萌 芽 狀 態 」 , 要 武 力 「 平 暴 」 , 拘 捕 李 卓 人 長 毛 , 還 是 該 「 讓 低 下 階 層 分 享 經 濟 增 長 成 果 」 , 由 特 首 出 面 , 向 扎 鐵 工 人 送 果 籃 宣 慰 , 以 示 與 工 人 大 佬 心 連 心 , 親 自 過 問 「 維 權 」 。 由 於 中 國 形 勢 曖 昧 , 曾 特 選 擇 外 遊 不 表 態 , 改 去 東 北 指 點 江 山 , 拒 不 押 注 , 自 是 政 治 家 的 智 慧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