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07, 2008

美 亞 花 露

May 4, 2008

美 亞 花 露 在 外 國 記 者 俱 樂 部 講 達 富 的 種 族 大 屠 殺 , 展 示 許 多 幻 燈 片 。
達 富 在 蘇 丹 的 西 部 , 蘇 丹 的 回 教 政 府 , 縱 容 阿 拉 伯 人 組 成 的 兵 團 向 不 信 回 教 的 達 富 土 著 滅 族 , 其 中 一 張 圖 片 , 是 一 個 小 女 孩 , 騎 着 驢 子 逃 跑 。 天 空 的 遠 處 , 有 一 架 軍 用 直 昇 機 。 美 亞 花 露 拍 了 照 片 , 倉 皇 撤 退 : 「 我 們 走 後 , 直 昇 機 就 飛 過 來 掃 射 。 圖 片 中 的 小 女 孩 是 死 是 活 , 一 直 沒 有 消 息 。 」
美 亞 花 露 的 膽 子 很 大 , 親 去 達 富 , 生 命 有 危 險 。 一 個 保 護 兒 童 的 國 際 組 織 的 主 任 , 幾 天 前 剛 剛 被 槍 殺 。 「 二 ○ ○ 四 年 , 我 第 一 次 去 達 富 , 看 見 許 多 驢 子 , 現 在 , 遍 地 都 是 驢 屍 。 」
屠 殺 達 富 土 著 的 軍 事 組 織 , 名 叫 「 江 那 維 」 ( Janjaweed) , 由 蘇 丹 軍 政 府 和 民 間 的 伊 斯 蘭 部 落 混 雜 而 成 。 達 富 這 個 地 方 , 就 像 西 藏 , 十 九 世 紀 之 前 , 達 富 是 一 個 獨 立 的 王 國 , 後 來 埃 及 控 制 了 蘇 丹 , 達 富 一 度 與 蘇 丹 合 併 。 因 為 蘇 丹 旱 災 , 阿 拉 伯 的 蘇 丹 人 不 斷 在 達 富 砍 伐 樹 木 , 他 們 是 遊 牧 民 族 , 打 進 達 富 尋 覓 水 源 , 激 起 達 富 土 著 的 反 抗 , 蘇 丹 人 火 了 , 來 一 場 滅 族 屠 殺 。
所 謂 達 富 危 機 , 來 龍 去 脈 是 這 樣 , 香 港 自 稱 「 國 際 城 市 」 , 但 美 亞 花 露 來 演 講 達 富 危 機 , 出 席 的 都 是 外 國 人 , 午 餐 會 上 的 香 港 人 不 足 半 打 。 平 時 慣 見 的 本 地 政 黨 份 子 , 學 者 評 論 員 之 類 , 一 個 也 無 , 可 能 都 湧 到 沙 田 為 曾 憲 梓 老 先 生 傳 送 「 聖 火 」 吶 喊 打 氣 去 了 , 會 場 氣 氛 反 而 相 當 和 諧 。
另 一 張 照 片 , 一 個 小 女 孩 肩 上 有 一 個 陷 入 的 彈 孔 , 子 彈 沒 有 貫 穿 , 為 什 麼 ? 因 為 她 揹 負 着 一 歲 的 小 弟 弟 , 蘇 丹 軍 從 後 面 開 槍 , 背 上 的 小 弟 弟 中 彈 , 子 彈 貫 穿 小 弟 弟 的 軀 體 , 速 度 減 弱 , 再 射 進 姊 姊 的 肩 頭 。 弟 弟 死 了 , 救 了 姊 姊 一 命 。 美 亞 花 露 講 到 這 裏 , 全 場 鴉 雀 無 聲 。
畢 竟 是 大 明 星 , 講 話 清 晰 , 很 溫 婉 , 但 很 堅 強 。 放 幻 燈 片 時 , 還 配 上 一 段 達 富 的 古 老 民 歌 , 有 一 絲 淡 淡 的 哀 愁 。 阿 拉 伯 大 使 提 問 : 「 世 上 還 有 許 多 災 難 , 例 如 巴 勒 斯 坦 的 孩 子 , 你 為 什 麼 也 不 同 時 關 注 ? 」
這 個 問 題 , 沒 有 什 麼 邏 輯 , 但 大 使 是 問 給 他 本 國 政 府 聽 的 。 美 亞 花 露 說 : 「 我 當 然 想 幫 助 其 他 的 國 家 , 但 一 個 人 做 得 到 嗎 ? 」
幻 燈 片 中 的 蘇 丹 小 孩 和 難 民 , 個 個 拉 着 美 亞 花 露 , 懇 求 她 把 血 腥 的 真 相 告 訴 全 世界 , 請 歐 美 來 幫 忙 。 這 一 天 , 在 座 沒 有 幾 個 中 國 人 , 幸 而 無 人 以 憤 青 的 姿 態 站 起 來 質 問 : 「 為 什 麼 你 們 美 國 人 總 愛 指 指 點 點 , 干 預 人 家 的 內 政 ? 」 這 種 場 合 , 出 現 這 種 問 題 , 就 像 一 碗 湯 浮 現 了 一 隻 蒼 蠅 。
這 一 天 的 午 餐 會 , 一 道 番 茄 湯 , 雖 令 人 聽 報 告 而 難 以 下 嚥 , 但 維 持 外 國 記 者 俱 樂 部 的 名 廚 水 準 , 味 道 很 好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