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1, 2006

R.E.M. - Rapid Eye MoveMents

Mike Mills 弹奏着十几年前的bass,bass guitar已经掉漆了.整场《The Perfect Square》演唱会录像中,最惨烈的是:镜头前很多女性实在有点对不起观众,下面这位除外:
Peter Buck 边上的那位大哥很cool:
现场演出极具个人魅力的摇滚艺术家 ,感性、真实、自然。Micheal Stipe
Peter Buck 很有贵族的味道吧?个人意见而已。
鼓手早逝,R.E.M剩下三人继续前行,这是在滚石杂志的全家福。


在过去的20年中,R.E.M.乐队毫无疑问是最有影响力的乐队之一,他们的另类音乐风格,独立音乐创作的特点都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特别是90年代出现的一大批的另类流行乐队,他们在美国社会上草根阶层中的影响力尤其突出。R.E.M.乐队的音乐受到了后朋克时代音乐的影响,但是又更注重传统摇滚乐和当代其他许多不同音乐特点的结合,然后通过自己的不断的努力和摸索,他们把这许多种音乐成分相互融合,从而逐渐的形成了另类流行摇滚乐的特点,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他们这种融合多种音乐风格的特点也影响了此后几乎每一支另类流行摇滚乐队。R.E.M.乐队的专辑在全世界拥有数千万张的销量,铁杆歌迷遍布全世界。R.E.M.乐队是公认的另类流行/摇滚乐风格的宗师之一。

R.E.M -
睡眠时的快速眼动(Rapid Eye Movements,REM)及其周期对记忆的形成与巩固有重要作用.在清醒状态下,人的眼动就是为了获得视觉信息,如果涉及记忆任务,这就是编码阶段的 具体行动.另外,问题解决过程也有眼动参与.总体看来,眼动和记忆之间是一种双向的关系,适当的眼动训练或许能够提高记忆成绩.(引自丁锦红 张钦 郭春彦《眼睛运动如何与记忆相关?》)

最喜欢R.E.M的现场演出,特别是看了张晓舟先生的文章后,《Live at Perfect Square》是在我电脑上热播了整个月的演出,
我们一直都在寻找D9版本的《The Perfect Square》,还没有找到在去年的Live 8演出上,R.E.M也亲临了英国海德公园现场,主唱Micheal让在场10多万观众的疯狂举高双手欢呼,唱和。很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尽管是已飞黄腾达的Micheal Stipe怎么会穿着一双已经龟裂的皮靴,Mike Mills更是拿着一把掉漆的bass guitar在演奏。

R.E.M名曲当然包括:
《Drive》、《The one I love》、《Everybody hurts》、《Man on the moon》、《Losing my religion》、《What ‘s the frequency,Kenneth》.

其中
《Man on the moon》也是电影《娱人先生》的名称。歌曲于1992年出版而电影是1999年出版。电影主要讲述Andy Kaufman的短暂而辉煌的一生,片中主角由Jim Carrey出演并成功演绎深入民心的Andy 形象。片中还出现了 Late Show 的David Letterman,一个Talk Show 可以在电视屏幕中存活几十载真的是难得,不过Davie好像没怎么改变过。在电影原声大碟中Micheal和Jim还合唱了一首《ThisFriendly World 》,电影结束前由 Jim Carrey独唱这首歌。

以下文章转载自《南方都市报》,非常感谢作者: 张晓舟先生。
张晓舟:REM在香港——Hey,Kid……
李劲松有一次他问我把Depeche Mode请来如何,他说11年前Depeche Mode在香港大球场有4万人看。我当然是摇头的,不信去看一看3 月20日在湾仔会展中心的REM专场,4000人的场馆坐了八成人,但至少八成是老外!在香港,国外著名乐队、乐人的演出,老外观众占到五成六成,比如近 年的滚石和戴维·鲍依。但像REM现场这样几乎上演全洋帮,说明的究竟是香港的国际化程度更甚了,还是香港乐迷的整体水准下降了?在现场见到黄耀明,但你 能指望见到陈奕迅吗?   
去年Placebo只是在更小的九龙塘的国际会展中心演,气氛很棒,但也只有千把人,和此前不久的Placebo巴黎现场相比只有十分之一,同样, REM香港现场和REM2003年德国“完美广场(Perfect Square)”现场也没法比,市面上广为流传的这张REM德国现场DVD让人对这支 老牌乐队的现场五体投地,在名胜古迹露天狂欢当然比在室内场馆壮观很多。
  
和2003年相比,REM的变化就是多了一张专辑的新歌。他们演遍了新专辑的每一首歌,这正是我事先担心的,REM新专辑没有一首歌我喜欢,他们一开 场连演了7首新歌,灌了我半个钟头的白开水。直到《Drive》一唱,熟悉的REM才从睡梦中惊醒!好在经典曲目也基本没少,新歌挤占掉的是从《怪物》 (Monster)之后的专辑的那些歌,而《怪物》之后REM就一蟹不如一蟹了,尽管《高保真历险地》整体氛围不错,但也没什么适合现场演绎的REM式长 青旋律,而《高保真历险地》之后REM的三张专辑全是失败的。然而谁会忘记这些金曲呢?以下6首歌不唱是下不了台的——《Drive》、《The one I love》、《Everybody hurts》、《Man on the moon》、《Losing my religion》、《What ‘s the frequency,Kenneth》,本来以为他们会再来一次Encore,演那首歌名长得吓人的《It’s the end of the world as we know(and I feel fine)》,在全场“I feel fine”合唱中谢幕,可惜这一次没有世界末日 可唱。

REM从作品看多年走下坡路,但现场却越来越炉火纯青,与U2的Bono越来越力不从心的男高音相比,Michael Stipe的男中音始终游刃有 余。REM的现场每一个细节都无可挑剔,每一个毛孔都那么舒服。Michael Stipe充满了纽约式的机智,而他和Mike Mills、Peter Buck三个人身上,25年前“校园乐队”的青葱依旧。   
在2003年德国,Michael Stipe额头上涂上一层目眩的红色,这一次额头到眼圈涂的却是诡秘的黑色,而作为贸易公平运动形象代表,他在宣 传单上一身蓝衣,任牛奶从头顶倾盆泼下。红、黑、白,这是另一个中年人给你的一点颜色,和崔健在《农村包围城市》中的本土热忱相比,Michael Stipe胸怀全世界,那天恰逢出兵伊拉克两周年,Michael Stipe免不了借机嘲讽美国政府。他还是反对全球化倾销的干将,香港乐施会以浑身牛 奶的Michael Stipe的形象昭告世人:欧盟政府不惜每天向国内牧场发放每头牛2欧元补贴令奶制品产量供过于求,只好贱价倾销到穷国,令穷国牧民 大受打击。
  
但我们不会反对唱片行业的倾销,为中国乐迷带来贱价的原盘,REM唱片如今一二十元就可以买到。然而1992年那张《Automatic for People》,我当年不满足于打口磁带,又原价买了CD。如今的REM以及U2这样的乐队,已进入伟大、光荣、正确的神坛,政治正确,音乐正确,情感正 确,用Howie B评价U2新专辑的话来说就是“Very nice”——然而nice一词总给人奶油兮兮之感,安逸而平庸。在湾仔看REM,一丝怅 惘,一丝感激,在当年,《Drive》曾经伴随我,在那个阴冷的冬天走过一个又一个街头——“Hey,Ki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