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御驾亲征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2-26黄金冒险号 御驾亲征
  
  哈利王子入伍,调去伊拉克打仗,而且要上前线,不是在后防做一个玩煮饭仔的工兵。
  
  不是没有风险的。不是怕伊拉克游击队的炮火,例如,如果军方有人很不满首相贝理雅参战伊拉克,想政府早日撤兵,只要故意把哈利调到炮火最猛烈的一线,让王子去送了命。
  
  又或者玩点权术,再阴险些,不让王子战死,让恐怖组织把哈利活捉了,阿拉伯刀架在脖子上,更加哄动全球。
  
  把哈利王子派上前线,是一种君子气概:首先证明,王室贵族,不是平时骑在国民头上圈地吸榨脂膏的特权阶级,战火当前,「临难毋苟免」,王室要一马当先 示范。第二,王室信任政府,政府信任军方,军方信任前线的指挥官,一起把这场骚演得逼真,而没有办公室政治的内斗癖、野心家借刀杀人,在纷乱之中把王子送 上去做炮灰干掉,达到自己的目的。
  
  哈利醉酒时,穿过纳粹军装,性格好战,锋头又被兄长盖过,在战场上听不听指挥,还是少爷脾气发作送了命,无人说得准。
  
  即使一切都在剧本之中,敌方的行动无以控制。例如,万一俄国的卫星,侦知了哈利的位置,给英美一点点颜色,通过伊朗,向前线提供情报,王子照样会报销,以普京之阴险,不是不会做。
  
  即使敌国的情报没这般厉害,也有一条命运的梅菲定律:人算不如天算,凡事估计绝不出错的,偏偏会出漏子。这许多风险加起来,把王子送上战场,是很有胆识的。
  
  御驾亲征,是一种古风。狮心王李察率领十字军攻打中东,被阿拉伯人俘虏,演成一出《劫后英雄传》。中国最残暴的明朝,西北有一个蛮族首领,叫做「鬼力赤」,勾结元朝的蒙古余孽称王,明成祖亲自带兵出征。
  
  后来,那一头的瓦刺,势力坐大,明英宗与太监王振一起领兵,到了一个叫土木堡的地方,英宗被俘,明朝头八十年国力鼎盛,因为做头头的,还敢身先士卒打仗,至土木堡之变告终,以后就瘪了下去,皇帝都变成了废柴。
  
  哈利是王位第三继承人,二十一世纪,仍沿守古风传统,对于王室,这等教育,一点也不「亲子」,电台讲座,妇女论坛,中产模范父母教仔经验的「分享会」,烦请通通滚开,这是家教的一个高不可攀的层次,胜过千百名教育专家的口水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