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脑震荡之谜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2-25黄金冒险号 脑震荡之谜
  
  美国的研究发现,所谓「脑震荡会」(Brainstorming),根本不能所谓「集思广益」,反而因为与会的人,只集中一个意念来讨论,缺乏了「独立思考」。
  
  美国人真的很王八蛋:「脑震荡」这个名词,是他们自己发明的,流传到亲美崇洋的远东社会,高等华人,穿起一套行政黑西装,进出中环,领了几百万元的 CEO年薪,开口闭口,就吩咐秘书:「明天喺IFC食完Lunch之后,记住提我,返公司开番个Brainstorm会」。
  
  连「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特府董政权,也曾经率领一众黄脸孔高官,定期到所谓黄金海岸──原名Gold Coast,是澳洲的一个渡假胜地,跟比华利山Beverly Hill是美国罗省的富贵区一样──召开蓝图远景的「脑震荡会议」,现在,美国人忽然告诉我们,脑震荡是没有用的,反而可能震出了一众唐氏综合的Yes man来,只朝一个「核心」来「统一思想」,那么当初为什么发明一个如此现代化的新名词,脑震荡,跟心灵鸡汤一样,把一个渴望与「国际接轨」的中国社会, 瞎折腾了这许多年?
  
  「脑震荡」是没有用的,因为中国人有自己的「开会文化」:是为「开会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的「四说主义」。脑震荡开会的时候,其实是 一场主奴交心的忠孝大会,老板心中有一个想法,他想通过一场美式包装的脑震荡会议,让出席会议的智囊和侍臣们,「震荡」出「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结果。
  
  中国式的会议,有自己的一套震荡方式,不过不是在大脑部份,而是由小脑的条件反射开始,千百年前之三呼万岁,当今中环之「老细英明」,建构了口舌声带 的一系列生理交感的复合震荡,此一震荡过程,由小脑开始,至口部肌肉结束,有时还附加最后的集体鼓掌,在大陆叫做「表态」,在香港,则称为「取得共识」。
  
  只不知今日屯门黄金海岸酒店,有没有「保存古迹」,把当年董先生率领「问责高官」出席的「脑震荡周末会」时住过的豪华套房,食用过的工作会议A La Carte菜谱,通通保留下来,让自由行的旅行团,像享用「毛家菜」一样,成为一项「景点」,也尝尝当年董班子的「黄金海岸脑震荡餐」?
  
  美国人欺骗了香港的行政精英。其实,真正的脑震荡,在荷里活电影中。罗拔廸尼路演的芝加哥黑手党大佬卡邦开会,提出他的「愿景」,会上一个喽啰反对, 罗拔廸尼路演的卡邦,抡起一根棒球棍子,笑嘻嘻的沿着长桌子走了大圈,到了反对者的脑后,狠狠地打了十几下,把他的脑袋打爆,血流了一地,这就是原始美式 的 Brainstorming,这一招,效率最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