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墨中岁月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2-22黄金冒险号 墨中岁月
  
  农历年初一,在澳门看宫廷墨迹,博物馆空无一人,这样的年,像过得特别有气派。古时的帝皇,虽然专制,到底还能个个写一手好字,因为称为「墨宝」,书 法是神圣的技艺,不像今天可以随便糟蹋,再残暴的独裁者,脸皮还是薄薄的,如果知道自己那手书法像猴子画抽象画,到底知耻,绝不会乱题字污染环境。农历年 初一,清代的皇帝隆重开笔,康熙在干清宫升座,召来王公侯臣,齐刷刷跪在案前。康熙卷起衣袖,甩开膀子,挥笔书写一个「福」字,挨个赐给眼前的大臣。
  
  得到皇上墨宝的,无不欢天喜地。雍正改在养心殿东暖阁开笔。除了福字,还加题几句吉利话。到了乾隆,增加创意,年初一开笔之前,先遍访宫中名神大佛, 烧香上供,再给孔子牌位磕头,折腾了半日,方来到重华宫漱芳斋,郑重其事,先抄录一遍心经,然后再开始书福。不但大臣,连妃嫔都各可领一张,比起爷爷和父 亲,乾隆比较 Human一些。重华宫是乾隆少年时独居的地方,宫柱不是像其它大殿的朱红色,而是髹成绿色,象征青春年少。乾隆很喜欢重华宫,因为这里有他孤独而充实的 少年岁月,就像电影《大国民》里那块著名的滑雪板「玫瑰花蕾」,变成报业大王老来的情结一样。乾隆手录的心经,摆在展览馆,跟他爷爷的心经手迹放在一起。
  
  康熙的书法学明末的董其昌,乾隆学赵孟俯,两爷孙的字都很雍雅──不临近细赏,也就不明解马料水「雍雅山房」这个名字气派之由来──爷孙俩隔了百年, 为什么抄录的是同一篇佛教的经典呢?如果乾隆已经学会使用鹅毛笔,宫里有罗马的传教士,教他在用毛笔抄心经之外,也用鹅毛笔抄录一遍圣经的创世纪,或退而 抄录一遍《王子复仇记》哈姆雷特的独白:To be or not to be,一百五十年的历史,就要改写了。中国的宫廷,时间像是静止的,叫做Timeless,宏大从故宫的檐廊,微小如帝皇的墨迹,都像浸润在晓月一抹薄荷 般的凉色里,千百年过去,泛不起一丝涟漪,直到外国舰队的炮声,像博物馆外妈阁的爆竹声一样,把一个腐枯成酸的古梦无情地惊醒。博物馆空廊无边,一个人走 着,地板和玻璃柜所见自己的影子,仔细看,背景里,还依稀有一只麒麟的铜像,怒目在淡紫的曙色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