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第一提问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2-20黄金冒险号 第一提问
  
  官府电台时事节目主持人时时会访问特首,言词谦恭,要暗自「畀面」,让对方拥有一个中国惯说的「喉舌平台」。华文传媒明明平庸无味,却又梦想打破所谓 「西方文化霸权」,好笑的地方就在这里。英国著名时事评论人堪富利,最近访问首相贝理雅。伊拉克战事失利,国内伊斯兰恐怖活动蔓延,还有勋衔买卖丑闻,贝 理雅喘不过气,民望低落。堪富利把贝理雅叫上电台,访谈一小时。劈头第一个问题,堪富利就问:「总不可以这样闹下去的是不是?」
  
  原文为:We can't go on like this, can we?英美的电视电台主播为什么年薪天价?这第一条问题,就显示了名嘴的功力,堪富利没半句噜苏,没有「首相您好」,首相也没有说「各位听众你们好」。主 持人的第一个问题,换了一个庸人,会这样开头:「嗱,阿特首先生呀,最近几项民意调查显示呢,特首你嘅民望好似跌咗唔少喎。」然后把一堆缠脚布搬出来: 「例如:销售税啦,教育学院风波啦,还有更早的西九工程啦等等。请问你怎样响应这些民意调查呢?」华文传媒的访问,都是这等闷出卵来的对谈,然而人家开门 见山的第一句:We can't go on like this, can we?不但石破天惊,而且马上把堂堂首相,闪电般的放在被告席上,这句问题简洁干脆,天威万钧,面对这样一条问题,首相根本不容驳嘴,只能可怜巴巴地辩 护。果然,贝理雅像一个孩子向班主任解释为什么没交功课一样,说:「让我告诉你,我一天的工作吧。
  
  昨天,我们开了内阁会议,讨论了上议院改革的问题。我跟北爱尔兰独立派的阿当斯见了面,检讨了北爱和平局面。这些工作我一直在做,你们传媒,可能认为 太过琐碎了,但这不是我的责任。」贝理雅的意思是:改革上议院,推动北爱和平,是我任内的两大贡献,你们不提这些,只一口咬定伊拉克战争和勋衔买卖,对我 并不公平。但贝理雅的答辩,虽然也有理由,却显得很无力,因为主持人的那条问题太猛了,先声夺人,一下子把听众的心揪住了:We can't go on like this, can we?这句话,用香港的俗话,就是:「搞到咁样,算点先?」电台主持,面对首相总统,不必跪下来做让他踩背上马的奴才,也不必青筋暴现怒骂他「狗官」。这 句提问,凝聚了民主的真谛,胜过千万字学院的华文论文,这一生人懂得英语,就随时可以向国际转台,真是有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