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1, 2007

安南风情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3-20 黄金冒险号 安南风情


欧美厂商纷纷搬去越南,河内和西贡,经济前景看好。去过越南的人,心中都有一个谜:这个国家鱼米丰盛,好好的怎会变成共`产国家?越南的男子阴气很重,女人娇柔艳丽。河内的街头,一对越南姊妹骑摩托车,妹妹抱着姐姐的纤腰,乌黑的长发在空中飞扬,衬着一身湖水蓝的贴身长衫,雨后的榕叶,拌和着鲜花市场的玫瑰香,该是世上最悦目的景致。或许是法国的殖`民地管治有点残酷,才激起胡志明之流知识分子的反抗。

  河内的前法国监`狱,今日成为博物馆,里面有一间囚室,天花板与地板只有三呎距离,平放着一排脚镣,反`抗殖民地管治的志士,像牲畜一样并铐成一列,监狱的院子,放着一具杀`头的机器,胡志`明的许多「战友」,当年魂断于此地。河内有许多法国的房子,有一座剧院参照巴黎国家歌剧院的建筑,法国人占领越南,为了美食和悠闲的享受,多于资源的掠夺,雨季的惊雷,榕荫的晚风,与法国人细腻的感性糅合在一起。连法文Indochine这个地名的发音,鼻音很重,万般风情,像打着油纸伞的嘉芙莲丹露。越南陷共,却又拥有一个胡志明。胡志明有点像香港的司`徒`华,是一个独身的理想主义者。胡志明跟他北面邻国的那位领袖不一样,他本人是教师,是知识分子,热爱中国文化。

  胡志明统治的越南不会掀起一场「文`化大`革`命」,他把明清以来的旧建筑悉心保存。河内今日有一座文庙,内有碑林,上面刻着的全是越南四五百年前向中国考取的进士的华文姓名。顺化还有一座仿紫禁城的旧帝苑,在越战中炸坏了一点,今日野草芜生,没有「黄金周」之类人山人海的游客。一个旧中国,春秋战国的精华保留在日本和韩国,明清的余风,保留在越南,岘港和西贡,还有三十年代广州西关的街巷,楷书的杂货铺招牌,穿唐装的老掌柜,大红袍和放爆竹的明朝婚礼。他们的老领袖,人民可以直呼为「胡伯伯」。越南有没有前途?应该是肯定的,因为基因不算太坏,因为一层春风化雨的法国管治。今天的越南,多画家、多摄影家,水田漠漠,山岭青青,欧美的厂家一窝蜂搬了去,只望湄公河二十年后,不要变成另一个珠三角,在风中,永远留下一绺飞扬的黑发和长衫的蔚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