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11, 2007

火山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5-09黄金冒险号 火山

有没有去过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有一种温泉奇景。水流汩汩有声,喷出的温泉,可高达二十呎以上,山峦迭秀,烟水蒸腾,是摄影师的天堂。但这片迷人的景观, 隐藏着妖兽般的事实,黄石公园本身就是一个直径五十哩的火山口。公园的地表底下蛰伏的岩浆,温泉不过是地底冒出来最小的热力。这片火山口另一头连接着夏威 夷,约每六十万年爆发一次,而上一次爆发是在六十四万年前。如果这么大的火山爆发,会怎么样?

火山灰的速度比子弹火车更快,可以把整个庞贝城一口吞掉,没能逃脱的人,挣扎的手脚,尖叫的面容,通通密封在灰烬中,像困在琥珀中的昆虫。这还只是一瞬间 的惨剧,劫后的连锁反应,地震、海啸、空气污浊,连续几个月不散的阴霾,看不见太阳,高浓度酸雨,植物死亡,气温剧降。地表下潜藏的每一座汹涌的火山,杀 伤力都和原子弹等齐,这个地球根本称不上安全。

然而,对人类生存来说是威胁,火山的能量却是地球的生命根源,可以很狂暴,却也很温柔,岩浆沿着各大板块之间的边界奔腾流动,在不安中努力维持和谐。如果 没有火山,就没有热力,也没有大气和水,地球跟其它星球一样,只是宇宙里又一颗冷冰冰的石头。有没有观看过岩浆?厚厚的黝黑外表,内里火红,凝重而柔软, 缓缓地流淌,像一头安静下来的野兽,让人害怕之余,又有冲动伸手去摸一摸。难怪欧美的精英,有那么多爱上火山的人,荷里活的编导,在探险片里会描写一名读 火山学的专家,还由妮歌洁曼来演。

你会怎样选择:一个没有个性和热情的男人,和他一起风平浪静,而绝对安全?还是一段永远不会安稳的爱情?尤其是当你明白,宇宙之大适合你生存的,只有这一 颗地球,它满足你的一切所需:空气、泉水、树林和海洋,生生不息,只因为他充满激情,体内深藏着一股随时会爆发的熊熊火焰,是很危险,但是你爱他,因为只 有他有生命,其它男人,你一个也看不上,他们只是银河里千万颗冷冰冰的死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