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09, 2007

单身汉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5-07黄金冒险号 单身汉

男人到了三十六岁,如果还单身,是备受歧视的族群。女人三十六岁还单身,在二十一世纪,多少还赢得一点尊敬──她是事业型,拥有哈佛法学硕士学位,在汇丰 任职高层,当然不是她嫁不出去,而是眼界颇高。环视四周,看见跟在她后面的那个身穿黑西装、戴银丝眼镜、一口港腔英语、细看来又有三分「公公相」的男下 属,就会谅解她的玉洁冰清,为什么至今仍未婚。

但是三十六岁的单身男人不同。首先,没有「老处男」这个名词,三十六岁仍单身,单身仍约会女子,在烛光之中,会令那个新相识的女子内心暗暗惊怖:他这个年 纪,还没有结婚,他家的狗窝,单人床底一定塞了几箱共八千张日本AV四级光盘,他一定是个纵横珠三角的情色电车男。纵使他低声叹一口气,自称「曾经沧 海」,但对眼前这个女子,这句幽深而浪漫的成语毫无化学作用。无论他怎样述说以前经历女子的玩弄,因为他忠厚,因为他太相信爱情,没有人相信他的故事,只 会一眼认定他是一个富有各类性病的治疗经验的Cheap精。过了三十六岁,向四十大关挺进,更一寸比一寸险。有多少事业,有几个学位,也难消除女人的疑 虑:会不会是同性恋,他自称曾经沧海,受到父母压力,他今日回头是岸,只为了胡乱找一块面纱的屏障,只为了向社会交代?三十六岁的单身汉,为女人激起的胡 思乱想,情节丰富,桥段诡秘,赛过九十九出荷里活的惊栗奇情片。

因此他不得不向友好借一张照片,一个貌似邵美琪的女人,带着一个孩子,收在他的银包里。在烛光之中,时机成熟的时候,把这张残旧的照片供对座的女子传阅 ──这是我的前妻,以及我的儿子,两年前,她跟了一个富有的律师跑掉,还把小孩抱走。我跪在地上求她,问她我犯了什么错,我爱她真心一片,为什么得到这样 的收场?她冷冷说:你唯一的错,是因为你穷。然后他幽幽地问眼前这一位:为什么?为什么你们女人一旦变了心,就那么义无反顾,恩断义绝?为什么我所付出 的,总是得不到回报,赢来的只是痛苦的追忆?皮包里多了这样一幅照片,一切即行改观。她静静地听着,眼眶渐渐含着泪水。最后,她的感情崩溃了,按住他的 手:「不,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那么偏激,世上的女孩子,不全是那样的……」「真的吗?我不相信。」他还要痛苦地使劲摇头。「不,不是那样的,请多相信我 一次。」她掏出纸巾,为他揩抹泪水。神奇吗?爱情有时需要道具,而道具,可以是皮包里一张借来的母子照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