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09, 2007

大熊猫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5-08黄金冒险号 大熊猫

大熊猫是一种很暧昧的动物。牠的英文名字叫Giant Panda,为甚么多此一举,要加上Giant呢?原来还有一种Red Panda,中文名叫「小熊猫」,其实是浣熊的远房亲戚,和大熊猫一点关系也没有。动物学家把大熊猫编在食肉动物科底下,其实很寃枉。牠的食物百分之九十 九是竹子,尽管在几十万年前,牠的祖先必定和其它熊一样牙齿尖尖,但今天的大熊猫已经长成了一口扁平的牙齿,只能吃素。大熊猫享有很多破例的特权,不必冬 眠,爪子长有一颗「假指」,吃东西的时候可以像人或者猩猩那样拿着吃,而不必低头,很罕见,自然界除了灵长类动物,其它动物没有资格「拿」东西,纯粹是为 了方便大熊猫吃竹子。但最重要的是,牠生活在中国,以中国人对「吃甚么补甚么」的迷信,大熊猫竟然没有落得和虎骨、鹿茸、熊掌一样的下场,令人十分惊奇。

但是,不表示大熊猫一直受到保护,对牠们皮毛的追求,从唐太宗送给日本使节开始,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香港黑市,没有停止过。问题是,大熊猫怎么能活到今 天?别忘了大熊猫不喜欢交配,一年只行一次房,一胎不超过两个,和中国人口相比,人相对于这种动物,Outnumber得太过悬殊。加上一身黑白分明的皮 毛,在绿森森的山林里半点伪装都没有,简直是捕猎的现成箭靶,彻底违反自然界生存原则。

而中国在五十年代还爆发了大饥荒,大熊猫也不能幸免于难,破天荒被杀了当食物。尽管生育在这样一个对生灵不友善的国家,大熊猫却没有绝种,简直是奇迹。有 的动物,外表和行为都很有品味:像猫、马、猎豹、北极熊,还有熊猫,看牠们的眼睛,令人相信牠们也有灵魂。当上万人去海洋公园,用儍瓜机和闪光灯围着大熊 猫,大叫「好cute、好得意呀」,是令人有点愤怒的,因为一圈喧哗,他们不是善美和奇趣的鉴赏家,只是一窝蜂的消费者。熊猫很可爱?这是上天一个黑白分 明的玩笑,把一种珍贵的畜牲,故意错配在人命贱价的国度。全世界只有近一千六百个野外大熊猫,而讨厌的人却数以亿计,幸福的是大熊猫,牠嘴嚼着竹子,牠永 远感受不到这个天地间的第一遗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