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07, 2007

我错了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5-06黄金冒险号 我错了

澳门动乱,红了一个向天鸣鎗五响的「秋水哥」。港澳一衣带水,香港最近的红人,是风水神仙Tony Chan,陈师傅高人不露相,引发华文传媒猎追,不料不足半月,轮到秋水哥的英姿抢占了头版。从前上海有一首国语时代曲,名叫「秋水伊人」,由老牌歌星龚 秋霞主唱,今天的港澳也真热闹,一文一武,成就了一曲「秋水Tony」。

秋水哥鸣鎗事件,四方瞩目,都看着「铧哥」如何发落。这是一宗「危机管理」,亦即哈佛工商管理课程的所谓Crisis Management的个案研究,秋水哥的五鎗,据说未经上司号令,不但给铧哥脸上抹了黑,而且于澳门的「国际拉斯韦加斯」的形象,抹了一层拉屎维加屎的 城市战争的拉丁美洲式暴戾之气,是想建功立业,还是想破坏靠害,安的是什么心,可不得而知了。但以中国国情传统,平心而论,面对猖狂的敌人,秋水哥大忠至 勇,虽没有命令,唯当机立断,力挽狂澜──在这个关头,还来得及「请示」:用手机Call司警部,再由司警转达澳门警务署长,再由澳门警务署长请示政务 司,再由政务司打电话,接通跟秋水哥在同一条街上只有二十公尺之遥,殡仪馆里的何铧,得到批准开鎗的clearing吗?

那时候,恐怕暴徒早就兵分两路,一路攻打澳督府,另一路直取镜湖殡仪馆,生擒何铧哥了。因此秋水哥的Decision-making,是正确的,然而在眼 红症的中国人社会,不但鎗打出头鸟,连出头鸟打鎗,也会引来小人堆砌罪名,乱笃背脊的。濠江子弟少才俊,更无一个是男儿,秋水哥表现了男子汉的独立性格, 在一个崇尚平庸、无人敢强出头的农民社会,令人不由得为他的处境担心。为了自保,则不妨以退为进。秋水哥写一封血书,头绑白巾,在澳督府门前下跪,主动请 罪。血书标题,三个大字:「我错了!」然后大呼:「我错了!我错在爱国爱澳。我错了,错在眼见暴徒进攻,我竟然首先想到了社会的稳定,特首的安危。

我错了,错在没有按照『程序』,错在不够『理性』,错在走出校门这许多年,还有一腔沸腾的热血,尚有一副赤胆忠心。我错了,错在千钧一发之间,天地一缕正 气,错在为国家,为澳门忘却生死强出头。我错了,我认错,我忏悔,但愿这五颗子弹,打中的是我这个忠臣孝子的血肉之躯,铧哥,对不起!要杀要剐,由您定断 吧!」说罢大雨倾盆,天公垂泪,风云色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