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07, 2007

贫富悬殊的社会气象学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5-06 星期天休息:贫富悬殊的社会气象学

澳门爆发动乱,中国宏观调控,社会问题,正本清源,同一个原因,叫做「贫富悬殊」。贫富悬殊,其实没有问题,只要有自由市场经济,让人发挥创业和创作的才 能,贫富的两极之间就有一道天梯。许多人把贫富悬殊归咎为「垄断」,认为应该订立「公平交易法」,保障小企业,由政府出面,不惜以行政手段干扰市场,在政 治上,对于吸引选票,大有迷惑力,在经济上,却必将是谋杀市场经济的一条死路。「垄断」是如何形成的?垄断本身,也是市场自由竞争的必然结果。

二十年代的荷李活制片业,以美高梅为首,本来有八大公司。八大公司建立了片场,各自拥有院线,八大公司的老板连手,组成一个庞大的制片财团王国,协调操纵 了演员的片酬、戏院的票价,电影的制作成本,成为荷李活片场工业的寡头垄断时代。后来,一些独立制片人向国会投诉,在三十年代末期,通过了影业的平等交易 法,以「保障」合理的市场竞争。但即使有了法例,对八大垄断的局面也没有甚么影响。后来,八大公司的垄断自然瓦解,因为维持几千家戏院,一个垄断的电影大 财团必须确保充足的片源,不然戏院的营运和保养成本,就成为庞大的负担,加上电视面世,独立而年轻的制作人立时多了一条出路,八大公司联盟而垄断市场,就 像罗马帝国,维持跨洲越洋的疆土,日渐困难。科技的进步,又涌现了新的市场、新的商机,荷李活八大公司,虽然垄断有力,但天下大势,合久必分,最后还是瓦 解了。今天的荷李活电影工业,大公司和独立制作平分秋色。史提芬史匹堡和佐治卢卡斯,就是荷李活的大一统瓦解、市场陷入战国时代,时势造出来的英雄。

制订「公平交易法」,正是见木不见林,争一时而无视千秋的徒劳之举,市场的运作和发展,自有其一套科学的规律。有一派理论,把市场的整合,以气象学的观察 来解释,认为市场上的企业,跟国家一样,在发展到规模相当之际,必定走上合纵连横的结盟,就像天空的雨点,本来是上升的水蒸气冷却,水蒸气的分子彼此凝 聚,凝聚的力量,在内部牵引,但在一颗雨点形成差不多的体积之际,突破一个临界点,又产生外部的排斥,于是天上不止一颗雨点,而是千千万万颗。雨点的形 成,是许多水蒸气分子成熟而凝聚结盟的过程,而滂沱大雨,却又是大企业结盟之后,却必定与其它大企业对立竞争。这个物理现象,是一个叫奥士华的科学家发现 的,又名「奥士华定理」。荷李活八大公司结盟,正是许多个水蒸气分子凝聚的现象,结盟之后,也不可以永久垄断天下,新的产品出现了,出现新的竞争,半世纪 以来,除了电视,还出现了计算机网络,当年八大公司的垄断,今日安在哉?在西方社会,成功企业的结盟,多以合并收购或上市的形式完成,不必立法「公平竞 争」,在IT产业之中,更是如此。YouTube是两个年轻人创立的,正如Yahoo当年的杨致远,他们的成功之路,跟七十年代的史匹堡和卢卡斯一样,凭 借创意,开创了企业的神话。

一个社会出现不合理的贫富悬殊,不是企业在自由市场中纵横缔结的膨胀垄断造成的,而是官商勾结的结果,尤其是当经济和产业发达到某一程度,一个社会缺乏成 熟的民主参与,官商勾结不受制衡,方始形成金权的垄断。对此,一个像杨致远那样的年轻人无论有三头六臂,也无法以他的才华智慧赚取合理的报酬,经济过热, 政治制度落后,缺乏起码的公正,连知识分子也万念俱灰,纷纷下海从商,最终为了利益,选择站在官商的金权统治者这一边,社会的贫富悬殊的张力,缺乏制衡, 必将「发展」到一个爆炸点。「六四」学运领袖沈彤,当年潜逃出国,去美国读书,学有所成,今日成为一家高科技公司的老板,反而把电子监控民间活动的高科技 产品售卖给中国政府。美国记者提出质疑,沈彤说,不能控制产品的流通,而且,当年他认同民主和人权,今天却认为「发财」最重要。沈彤的转变,也是一种「垄 断」的形成。古代的中国,士大夫从民间参加科举,进身统治阶层,时时要以良心劝谏皇帝,知识分子成为上意与民情之间的沟通人。当皇权黑暗,焚书坑儒,把敢 言的读书种子杀尽,没有了士大夫的缓冲,农民只有成为造反的流寇,直到农民领袖以暴力称帝,再收买另一批知识分子为止。

两千年来的中国,尚有士大夫知识分子的阶层,成为帝皇和百姓之间缓冲的软垫。今日的大陆,自一九四九年后历次的政治运动,迫害知识分子,经济改革近三十 年,化解了两千年的士大夫阶级,沈彤选择了从商,本来并没有错,但进入中国市场,必须在「利润」和「良心」之间两择其一,他选择的是利润。文人从商,知识 分子从事高科技产业,必须附从官商勾结的利益同盟,成为附从雨点的另一个新加入的水蒸气分子,官商勾结之外,还加入了知识中产阶层的勾结,如此雨点结构, 不但中国两千年来未有,在世界上也没有过。中国的贫富悬殊,「发展」到连国务院总理也忧心忡忡的时候,他知道雨点凝聚,一场暴雨必将到来。大地上有六亿农 民人口,他们是干炙的大地,而不是自下升腾的水蒸气。在气象学中,倾盆大雨,会为干枯的大地开创生机,但在一个财富因制度的不公而分配悬殊的社会,天国和 地狱是不会接轨的,在矿坑里卖命的劳工,不可能「转型」为另一个沈彤,只有期诸他们上大学的子女。中国这片黄土地,两千年来的吶喊,感动不了烈日,至今还 没有及时雨的到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