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06, 2007

法国女人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5-05黄金冒险号 法国女人

法国总统女候选人罗娅,有一个很高贵的姓氏,名叫皇家(Royal)。法国女人──应该说巴黎,别有一种韵味,以嘉芙莲丹露为中心,加上茱莉佩洛芝,艾曼 纽贝艾,巴黎的女子,穿一袭长裙,一双黑高跟鞋,抱着两三个礼品盒子,打开公寓的大门,走进铁笼子电梯,走过长廊,用钥匙打开门,轻轻把栗色的长发往后一 摔,是一框与众不同的风景。巴黎女子都有一笼精致,是铁塔纤长的阴影和塞纳-马恩省河的流水交织而成的一种情怀。比起伦敦的女人,巴黎的法国女人的知识分 子味比较浓厚,因为法国女人的气质是一杯浓浓的Expresso焙炙出来的,而不是一壶格雷伯爵的下午茶。

一海之隔,英国女人比不上法国,也许是这薄薄的一层情怀。就像老来的嘉芙莲丹露在《印度支那》的结局凭栏远眺的那张面孔,天凉好个秋,这种心境,是连海峡 对岸的茱廸丹治也没有的。法国女人的性感,在于法语的发音,许多eaux和oi的元音,加上鼻音浓重的n,像吴侬软语的苏州女人,不叫做嗲,而是 Seductive,甜而芳醇地蛊诱人心,加上意在言外的香水味和红酒,如果还夹拌政治,像女候选人罗娅,在刚强之中别见柔媚,跟美国的希拉莉和前女国务 卿奥布蕾,不是同一路的人物。法国选总统,今年这一届好看,正因为这个叫罗娅的社会党候选人。不管是何政纲,单看一张脸孔,窈窕的身段,穿衣服的品味行 头,如果有票,必定是选她了。不错,民主有时需要一点点盲目,尤其是法国,七年换一次总统,有时候闭上眼睛,凭唯美的感性,就像选一个情人。

为什么不可以?不要啰嗦了,什么二○一二、二○一七、时间表路线图,功能组别什么的,都是很低层次的辩论。人生苦短,光阴宝贵,尽量脱离低级恶俗的环境, 向优雅提升。这就是罗娅叫人凝神欣赏的理由:她的五官,她的声音,她一口清丽的法语,崇洋?不,只是崇优,只不过二十一世纪,世上优美的事物,多半都在洋 的那一边,道理很简单的,不要以喧哗和狂躁搞得那么复杂。不错,选这个女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