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23, 2007

双关调皮话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5-22 黄金冒险号 双关调皮话
  
  电视台拍一个系列,通常要先试拍一集,让上司和广告商知道,节目是什么形式,由谁主持,什么主题,像卖楼盘的示范单位一样,这集试验品,叫做 Pilot。英国一个叫费吉斯的电视导演,最近飞洛杉矶,准备为电视台的新节目拍一集试货。在洛杉矶机场,移民局官员问他来美国做什么,他答: I am here to shoot a pilot──我是来鎗杀一个机师的──移民局官员脸色大变,马上叫警察,关送羁留室,盘问了五小时才放人。Shoot一语双关,可以是「拍摄」,也可以 是「鎗击」,刚好碰着Pilot这个歧义的字眼,这位电视编导惹上了一身骚。但有时,英文里歧义的双关语,是真的会鎗杀人的。五十年代的伦敦,一对不良少 年联伙去打劫一座货仓,其中一个叫宾利,有点轻度的唐氏综合症,另一个叫克拉,比较顽劣,弄来一把鎗。两人午夜爬上了货仓顶上,刚好有一个警察走过,看见 是持械劫案,也拔出鎗来,爬上货仓,与两个少年劫匪对峙。克拉拿着鎗,指着警察,警察看见是个小孩,就叫他缴械,伸出手说:把「鎗交给我,听话,我不会抓 捕你。」
  
  克拉有点歇斯底里,挥动着手鎗,情绪躁动,大骂:「不要过来,信不信我会开鎗?」警察步步逼近劝降说:「不要慌张,把鎗给我。」在一旁的宾利,才十八 岁,比克拉大两年,看见两人对峙,生怕擦鎗走火,向同伴大叫:「把家伙交给他吧!」这句话,原文是「Let him have it!」克拉听见了,以为宾利这句话,是「醒佢一飞喇」的意思,叫他开鎗送警察一颗子弹,于是一鎗把警察击毙了。两人被捕,谋杀罪成。
  
  克拉未成年,只判监禁,宾利那句话,辩方律师说:他明明是好心,想息事宁人,叫同伴把鎗交给警察投降,没想到克拉会错了意,手忙脚乱开了鎗。但法官不 信,宾利刚成年,判处死刑。宾利死得寃枉,他的姊姊几十年来不断上诉,终于在九十年代获得法庭「平反」,但一个呆子,白送了一条命。这一次,这位导演也 「衰多口」,关在羁留室,或许还吃了一顿毒打。学英文,一时不察,随时会危害生命,二十一世纪是唐人世纪,还是只讲华语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