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30, 2007

在美術館裏

蘋果日報 陶傑2007-05-27黃金冒險號 在美術館裏

與香港電視的製作隊去到利物浦的一個美術館。這家美術館,規模不大,但內藏許多百年的前拉斐爾寫實作品。

其中有一幅,叫做「許願樹」(Tree of Forgiveness),講特洛伊戰爭之後,公主迷戀一個戰士,化成了樹精,等他回來,然後樹精幻生成人,把他一把抱住。

一個裸男,忽然被一個裸女從後擁着,面上露出驚異的神情。攝影師和編導,面有難色,竊竊相議。博物館和利物浦市政府隨行的幾個英國人不解,問我:「快拍吧,他們在猶豫什麼?」

「他們怕拍了之後,在香港的電視播映,這種畫面,會被香港的政府列為淫褻不雅。」

「什麼?」英方人員驚訝的表情,比畫中那個被非禮的裸男尤甚。

「對,淫褻和不雅,這幅畫作。」我說,走到畫的前面,用手指着:「看到沒有?這裏是乳頭,這裏是下陰,通通無遮無掩,踐踏了香港許多人聲稱的中國人的道德底線。電視台的攝影人員,要想着自己的飯碗,一見觀眾投訴,淫審罪成,隨時會炒魷魚。」

「Oh No。」其中一位英國女士,露出英國中產慣有的對第三世界飢民貧童的那種典型的憐憫表情。

「不錯。你知道,連米開朗基羅的大衞像,因為露出了性器官,香港政府也官方把這件雕塑列為二級的不雅物呢。」我如實道來,因為我記得,中國總理溫家寶先生訪問日本的時候說,他記得媽媽從小的教誨,是做人要說真話。

幾個英國人笑了起來。其中一個說:「你是說香港?但香港不是中東,到底是我們管治過的地方嘛。」

「被你們管治過,不等於被你們開化過。」我說:「或者不叫做開化,你們從來沒有以殖民主的身份,教育過香港許多中國人怎樣科學地看待乳頭、陽具、陰毛,你 們撤走後,他們一接手權力,看見這堆東西,就很恐慌,這不關他們的事,訓練出一批愚蠢的土人,讓他們上位,引證了『彼得定律』,是你們英國人的錯。」

幾位主人家,有點尷尬,像有一點點的殖民主義的原罪感。我暗暗好笑,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加強了國家之間的文化溝通。

攝影人員還拿不定主意,我打了個呵欠,問:「請問廁所在哪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