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29, 2007

琥珀

蘋果日報 陶傑2007-05-26黃金冒險號 琥珀
  
  有沒有細心觀賞過一顆琥珀?混在一大堆小石子中,稍微透明,要剝去外一層鏽土,對着陽光照看,才綻放出金黃的光芒。琥珀也是寶石之一種,但其他寶石雖 然透明純淨,內容空洞,左窺右看,石頭裏面還是石頭,無限的寂靜,只欠一點點生命的內涵,讓人聯想到寇比力克的電影《2001太空漫遊》中無聲無息的冰冷 場面。
  
  琥珀卻不是。一顆密封幾千萬年的樹脂,包容了一個通透的小小乾坤,千百滴正在流動的脂液在一剎那凝固,粘住了正在蠕動的小蟲。一翅卑微的存在來不及也 永遠無法明白,無論是怎樣一下子突然Black Out的;但是在琥珀裏,牠好像還活着,正伸出腳、張開翅膀、打算吃東西,就像現代人拍的一張手機的Snap Shot,但小蟲這張照片是千萬年的立體,代價是那條小小的命。而且,不只是一隻小蟲,還有其他同在一片樹葉上下生活的鄰居:蝌蚪、蚊蚋、螞蟻、短刺蜂、 蟎蟲,很熱鬧的一個社區,生前可能是朋友,更或許是天敵,本來相忘於一個白堊紀的荒老江湖,一滴粘稠的樹脂掉下來,像掀起了一場大海嘯,但是,不但沒有沖 散這些小動物,反倒使它們永遠都不分開了。這場小小的巨變,一切蛛絲馬跡,都保存圓美,完整無缺,變成一顆時間膠囊,穿越了無數晝夜春秋,後世的有心人從 頭解讀:在婆羅洲的森林裏,一棵梓樹,一片灌木,一隻在鳳尾花裏產卵的蟾蜍,正午的太陽很烈,樹皮滲出了一點油脂,一直下滑,撲通一聲,擊中一片樹葉── 之後,就誕生了一枚琥珀。
  
  又過了幾萬年,原始人發現琥珀,卻沒有丟掉,即使它一點用處也沒有──石頭可以磨成武器,樹木可以生火,但琥珀沒有功能,只除了審美──人類畢竟不是 凡事都講功利實用的物種,即使身上長滿毛,披的是樹葉,仍然有人知道世間有這等美麗的事物,只捧在手心裏看看,也是好的。小昆蟲粘住了,在一渦晶瑩的光澤 裏窒息死亡,是幸運的結局。心會變壞,肉身會腐朽,愛情也會消逝的,世上並無海枯石爛的山盟。如果可以的話,但願只把情迷的那一瞬間,當年你的一渦淺笑, 第一個牽魂動魄的親吻,全部密封起來,收攏在心底端詳,像珍藏着一枚琥珀,經過幾千萬年,當一切結局都不在了,只記得那個開頭,扣人心弦,夏日的一個下 午,心頭的一團炙熱的脂液,從此銘記着你剎那的清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