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17, 2007

新道德经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5-16黄金冒险号 新道德经

中国古代也有「情色文艺」,除了荷兰汉学家高罗佩向欧洲推介的《秘戏图》,外国人只对春宫画有兴趣,中国的情色文学,似乎三百年来没有什么人翻译。因为翻 译起来,困难重重。中国没有「造爱」(Make Love)这个概念。只有「交合」(Intercouse)。中国的儒家,压抑性欲,佛家不提性欲,只有道家,因为东汉之后,热衷于房中术,研究性欲,却 又把男女之间这回事,局限在「采阴补阳」的功利主义。中国人对于性,如果不刻意打压的话,就是讲实用。研究阴阳五行的采补,对身体好。

西洋人的性欲讲享乐(Pleasure),道家中国的性欲讲健康,而且以男人的感受为优先。中国的情色文献,很难译成外文,因为一旦跟道家的理论挂上了 号,外国人会很胡涂。研究女人在床上的反应,在汉朝,已经能把女人叫床,分为「五音」。哪五音呢?「一曰喉息,二曰喘息,三曰累哀,四曰吙,五曰啮。审察 五音,以知其心,审察八动,以知其所乐所通。」两千年前,中国人已经像观鸟一样,对女性的性反应有科学的观察。喉息,就是从喉咙发出的怪响;喘息,是急促 地喘气。「累哀」是最为神来的形容,就是痛苦的哀鸣,说不定还夹杂着求饶。「吙」,有点深奥,是什么呢?是一种像风炉一样的抽气声音。只有「啮」,最为现 代男女熟悉,就是狂野起来,女方不管三七二十一,在男人肩头身上,张嘴就咬,一面乱咬,一面发出哭笑难辨的闷哼,就叫做「啮」。

这五种声,还可以分辨,但除了「五音」,女人反应,还有「五气」:「面上赤起,眉靥乍生,心气至也。眼光涎沥,斜视送情,肝气至也。低头不语,鼻中涕出, 肺气至也。交颈相偎,其身自动,脾气至也。玉户开张,琼液浸润,肾气至也。五气俱全,男子方与之合,而行九浅一深之法,则情洽意美矣。」这五气,如何跟心 肝脾肺肾各自对称?不知学西医的朋友,怎样解释。从阴阳五行,不但可以看风水、辨气色,还可以评估性活动。下次不要对一个女子说:「你发脾气了」,因为原 来脾气是性反应的一种,这句话,构成「性骚扰」。倪匡的文字,比起「你最想跟哪一种动物造爱」,层次优美,阁下认为「霪亵」?这可是祖国的文化遗产。中国 道家的情色文献,比孔老二有趣得多,万人吟诵《道德经》,什么老子庄子,香港的青少年,哪里听得进去──不像阁下,您才二十一岁,看见今天这个专栏,就眼 亮心跳一气呵成地读完了,还笑呢,对不?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