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06, 2007

喧哗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5-03 黄金冒险号 喧哗
  
  中国发出指引,劝谕国民,在外国旅游要「文明」,吐痰之外,不要太过喧哗。中国人的喧哗,是一种现象。相对于那独裁皇权专制哑忍的沉默,凡在安全而感 觉良好的时刻,如果不准喧哗,一个三千年苦忍惊人的民族,早就像一座火药库般爆炸了。用太极圈的理论,对于统治者的残酷,中国人鸦雀无声的沉默,属阴。有 了钱而大爷式消费 ,看见一橱窗的珠宝、江诗丹顿、LV手袋,那股从腹腔深处释放的压抑长久的亢奋,化为一阵失控的喧哗,属阳。
  
  阴阳相济,没有沉默,也就没有喧哗,如同没有黑夜,也就没有烈日。中国人专制皇权的沉默,像没有星星月亮的那种原始的黑夜,对于其经济开放之下的喧 哗,又像日午把土地晒得焦炙龟裂的暴阳。一些天真的学者不明白:为什么中国人的沉默是错,喧哗也不对呢?中国的鲁迅抨击过贫贱而沉默的黑夜,台湾的柏扬却 抨击过暴富而亢奋的喧哗,民族性格的黑白二元的极端,造成一种张力,令世界人士,对于中国人的面貌和精神,觉得是一个谜。因为喧哗的心理,有时很复杂。
  
  例如外国人搞不清楚为什么中国人讲手机时声浪巨大。他们不知道用手机时的喧哗,有自我标榜地位身价的一层人际政治。在初次见面的饭局应酬之中,各人不 知底细,对方有多少实力,大家都在揣摸,此时忽然有一个人的手机响了,他大声对话:「张总啊?」然后声音提高八度:「那个铜矿啊,没问题呀,您要的美金三 个亿,荷兰ABN银行那边我给您搞定了。美国人那边,下星期随时可以从纽约飞过来。……啊?什么?招待他们住钓鱼台宾馆?我看不用了嘛。那几个美国人,我 跟他们很熟,哈佛老同学,铁哥们。给我订王府饭店不就成了吗?……成,没问题,批文嘛,张总啊,要看你们兄弟们……」一桌宾客,顿时静了下来。讲手机的喧 哗,通常有这点玄机,这是天真的老外永远不明白的。虽然,聪明一点的,反倒会站起身,有点不好意思地离座,走到一角落,声音降低两度,刚好达到饭局中最重 要的那位权力人物的听觉范围之内,让他一个听见就够了。喧哗的学问,是很深奥的。在巴黎春天百货店扫货的喧哗,反而是最空洞最低的一层,里头没有权术,真 的,只是一阵从黑夜中走出来看见烈日的真心的狂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