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六月 03, 2007

日本遊客

蘋果日報 陶傑2007-05-29黃金冒險號 日本遊客

歐美國家調查,公認最好的遊客,是日本人。日本人外遊,從來不喧嘩,不打尖,而且穿得很體面。雖然是北海道的一群農夫村婦,無不西裝服貼,婦人都化了一層 薄妝,清一色穿裙子,還着上絲襪。明治維新時代的好教養,一直承傳至今。那時他們就受到灌輸:英國、德意志,以及他們所聲稱的米國,蘊藏着人類文明的精 髓,到了這些國家,要保持謙卑之心,不懂的,低聲問,不要褻瀆了一地的教堂和藝術珍品。日本的旅行團,有的上了年紀,圍攏在美術館的一幅莫奈的睡蓮之前, 他們的日語導遊,以適當的音量講解着,一干老伯伯老太太,睜大眼睛,專心地聽着,有幾位還在寫筆記,像聖保羅男女小學的學生。教人旁觀,也於心不忍:都這 把年紀了,要學習一幅西洋油畫的知識,累不累?為何不及早散隊,到附近唐人街吃一碗雲吞麪?走出這家美術館,左轉,走十分鐘,就到了,那一家叫做旺記,在 國際上,其名聲是不下於眼前這一幅睡蓮的。亞洲其他國家地區,遊客到了中年──在香港,青少年也一樣──對一切陌生的事物不再感到興趣,像一隻老貓,對眼 前蹦走過的小老鼠,早已假寐入定,眼皮也不稍抬。但日本遊客不同。

他們永遠自覺要溫故知新,對這個世界多了解一點點,令自己增加一份國際公民的尊嚴。日本人意識到,他們屬於歐美這一邊,而十九世紀的英國人和法國人,征服 了一片屬土,一個總督,也是業餘的昆蟲學家,穿一套獵裝,在荒島上走遍,捕捉標本,寫筆記,把最新的知識紀錄下來,過幾年,貢獻給皇家學會。在利物浦當年 披頭四初次登台的地下酒吧,叫做Craven,看見三個日本大學生,兩男一女,一面在聽台上的樂隊演出,其中一個,一面在寫筆記,問旁人台上的樂隊的名 字。日本青少年情迷披頭四,因為大野洋子是日本人,對此他們有一份自得的光榮,覺得搭上了英國現代文化的世紀快車。在歐美,無論多冷門的地方,都有日本人 的行蹤。成為旅行團的時候,他們一點也不討厭,靜靜的,非常注重自己的形象,很緊張當地人心目中對日本人的觀感。他們獨行時,很機靈地觀察紀錄着周圍的見 聞,偶而咬着筆頭在沉思,可畏而可敬。無論羅馬還是布拉格,在好風景之中,日本遊客是一層精美的點綴,像雞蛋糕上,灑落的一層白白的糖霜──不錯,他們在 曼谷和珠海買春時,或許是另一副樣子,且慢歇斯底里──但是,日本人在外面,為亞裔贏得了好名聲。台灣的誠品書店知識份子,也在很吃力地模仿,什麼帶一本 書到巴黎呀,什麼揹背囊天涯遊走普羅旺斯等等,遊記一樣印刷精美,攝影圖片重細節,但在書店外的台胞,許多還在嚼着檳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