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六月 03, 2007

單戀

蘋果日報 陶傑2007-05-30黃金冒險號 單戀

消防員殉職,他生前單戀追求的一名女子大慟。然而,即使他復生,難道她真的會回心轉意?當女人說不喜歡你,再追纏一百天,她還是不喜歡你。但是世上有許多 癡人,誤以為「有志者事竟成」,覺得她的拒絕,或許是對他意志的考驗。女人要考驗一個男人的誠意,是不會浪費時間的。就像屠格湼夫的自傳小說《初戀》,少 年主角愛上一個比自己大幾歲的少女。她看不上眼他,他卻以為只要狂追,有一天能把她感動。漸漸她覺得這位男孩子很忠厚,叫他爬到穀倉頂,在下面叫喊:「如 果你愛我,你就跳下來吧。」另一個辦法,是贈送珠寶和金錢。

不錯,一直餽贈下去,她會回心轉意的,當她到了三十歲,眼看還沒有其他更好的候選人。女人到了這個年紀,再浪漫也會回歸現實。看在珠寶和金錢份上,她會嫁 給你,但她並不愛你。那麼婚姻如何維繫呢?長年累月,她會對你產生感情,就像一張桌子,用了十年,也會滋生感情的。你病了,她也會很焦慮,你在牀上彌留, 她也會守候在側,執着你的手,她會為你默默地拭淚,奇妙的是,她也開始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不是許久以前真的愛上你。世界上有單戀,有珠寶金錢,然後還有 老去的歲月,這三大組件,一旦互動起來,會令愛情最終蒙上一層面紗,變成一個曖昧的遊戲。有的女人明明一生不曾愛過枕邊的丈夫,只因為他單戀追求的誠意, 因為她最終等不到她心頭巷底的那個王子,為了一份安全感而嫁了他。

不要替她擔心,女人總會在餘生欺騙自己,英文叫做Make believe,老去時,她會喃喃對自己說:不,原來我愛的是我的丈夫。真的嗎?像這位消防員。他殉職在火場,令一個女人產生他甘為自己赴湯蹈火的浪漫幻 覺。火燄是很淒美的意境,她覺得他一片丹心,一條英偉的生命就此湮沒了,他曾經深愛過自己。最後,她失聲痛哭了,其實這只是一種深沉的憐憫和感慨。他不要 你的憐憫,他只需要你的愛。但在這個關頭,在淚眼之中,女人自己也搞不清楚愛和憐的分別。當情感釀變到如此抽象模糊的境地,再理性的人也會迷糊的。是的, 許久以前的一段激情歲月,今天不會再這樣做了,只是那時,我什麼也不知道,因為她在下面的召喚和凝視,你閉上眼睛,縱身一躍,天旋地轉的就那麼跳了下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