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15, 2007

太阳下山了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6-15黄金冒险号 太阳下山了

盖茨回到哈佛,领受学位,接受毕菲特电视访问,谈打工仔和创业的精神。盖茨说:无论打工还是合伙,一定要跟从一个有质素的人。选择老板,这个人的质素要比 自己好,因为这样才会互相砥砺,从老板身上,你会学到很多优点,你学到他的优点,你自己也会进步,对老板也有贡献。殖民地时代,香港公务员跟随的老板,从 麦理浩到彭定康,都是质素很高的人,跟随这种人,你会学到很多本领。

质素高的老板夸奖你,像「香港的公仆是全世界第一流的队伍」,虽然绕了一个圈,其实是夸赞自己,但这句话有公信力,即使言不由衷,阁下有了面子,有了面 子,往往就有自信,有了自信,潜力发挥出来,即使是第三流,也变成了第一流。许多打工仔心中看不起老板,觉得自己的本领比老板高,其实他上头这位不是真老 板,只是「上司」。「上司」不一定是打天下奋斗自成的真老板,而只是一位受薪的主管。在企业机构之中,他有权使唤你,便成为你的老板。这样的伪「老板」为 什么他的下属看不起?因为他只是另一类打工仔。他爬上去靠的是另一段手段。真正的大老板或许一清二楚,需要他的愚忠和平庸,需要他的吹牛拍马,不错,他知 道他没什么真本事,但他仍然委任他做了你的老板。

下面的打工仔看不清这一点,由牢骚而生怨愤,由怨愤而生怠惰,最后影响企业的质素和效率。中国人的企业往往有这样的问题:一家上市公司,员工数千,「老 板」却不是当初白手兴家的那位传奇人物,而是他起用的二三线的众「高层」。「高层」往往是太监,「董事局」又是奴才,但不要把这个层次的人事当做老板,他 们只是肥膏,不是肌肉,更不是对体质有建树的蛋白质营养。「看不起老板」成为时尚,因为被你看不起的,不是真老板,而是所谓的主管与高层。

一九九五年,直接跟随彭定康,跟你的上司是彭定康时代的一个政务主任,是两回事。一个高质素的人,就像太阳,你只是一颗卫星,绕着他转,身上折射的是阳 光。但绕着卫星转的是什么?只是一群浮游的太空物体。转动是一动必然,只是企业里的一圈固定的轨迹,但你不是地球,也不是月亮,你的一半映照不到太阳的光 芒,有沦为「太空垃圾」的感觉,今天的官场,许多「公务员」有这样的怨忿,是可以明白的,因为太阳下山了,而且不再升起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