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六月 17, 2007

奧賽羅

蘋果日報 陶傑2007-06-16黃金冒險號 奧賽羅

莎士比亞四大悲劇,只有《奧賽羅》的主角是黑人。 奧賽羅是北非的黑將軍,娶了一個美妻,卻因為性格多疑,侍從伊阿高在他耳邊挑撥, 說他的妻子狄絲底夢娜跟副官有染。 伊阿高挑撥的技巧很高,不是直接講壞話,而是層層影射暗示, 引導奧賽羅的思維方向(如果他有思維的話),最後令奧賽羅深信妻子與副官有姦情, 下手把夢娜殺掉。 在四大悲劇之中,《奧賽羅》引起後世學者的爭議最大。

除了伊阿高這個Spin Doctor( 政_治化妝師 )害人沒有明顯的動機,另外一個問題: 為什麼莎士比亞偏偏選一個黑人做主角? 這個問題爭議不休,直到佛洛伊德的心理論說面世,學者才找到答案:奧賽羅是黑人, 因為伊利沙白時代的種族主義: 一般認為黑人的智力比別人低一等──奧賽羅是一個粗糙的武夫,沒有受過什麼教育, 來自非洲森林,不懂得理性邏輯思考,在奸猾的伊阿高面前,終於中計行兇。 《奧賽羅》是一部偉大的作品, 因為莎士比亞對奧賽羅那層膚色的巧妙處理──只有在森林中, 性格近似野獸的這位人物,才缺乏縝密的邏輯思考力,才會一睜眼就鬼影幢幢、疑雲陣陣, 思想行為才會全部由陰謀論來支配。 因為他是黑人,建立了戰爭的功業,娶了美貌而貞潔的妻子,他有深切的自卑感,在潛意識中, 知道自己配不上她,覺得不知在什麼時候,他的妻子總會跟別人跑掉。 為什麼奧賽羅是黑人,而哈姆雷特、李爾王、麥克白,另外三出悲劇的主角都是白人?

因為黑人這個角色,身陷這樣的處境,更令人信服:哈姆雷特死於猶豫,李爾王死於胡塗、 麥克白死於狂妄,而奧賽羅死於自己被迫害妄想症的泛陰謀論。 莎士比亞不是一個種族主義者,而是高明的心理學家,奧賽羅種族的 Casting, 比其它一切都高明。 很年輕的時候讀莎士比亞,有許多玄妙的地方你不會明白,以後,見識增多了, 視野擴大了,對於這位大文豪的蓋世才華,你才學會擊節欣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