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六月 15, 2007

大馅饼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6-13黄金冒险号 大馅饼

掉下一辆缆车,像从天上掉下一块大馅饼,忽然喂养了许多人。

电子传媒记者,纷纷直播:「而家我哋嘅摄影队到咗现场,见到跌落来嘅车厢,已经吊番起,一边玻璃烂晒,吊臂同埋支架,亦都塌埋,不过不幸中之大幸就系事发在夜晚,现场亦都系好平静嘅──」

现场,不同战场。战场上,爆了一颗炸弹,有遍地废墟和残骸。昂坪的现场,除了一节空空的车厢,只有草地和天空。既然现场那么「平静」,有什么好「实地直播」?

死了人,才有新闻。黑夜坠下一节车厢,没死人不是什么天大的新闻。「好在车上没有人,如果在繁忙时段,后果不堪设想」──不堪设想?设想,不是事实,等到 死十多人时再大做新闻好了。从前启德机场,九龙城天台居民的头皮,天天擦过珍宝机升降的铁肚皮,万一有飞机坠下来,也不堪设想,为什么那时飞机天天升降, 电视不直播?

然后是电台名嘴。挨个追问「政府有关部门」,运输署、地铁、机电工程署防守,支支吾吾,时事评论人、大学机械工程师和政党议员围攻,吱吱喳喳:「作为一个 工程师,你觉得个工程机制有冇问题呢?」「作为机电工程署的问责高官,你认为系地铁高层的责任,定系政府都监管不力呢?」

山下寺庵的尼姑,也亮相了。在荧幕上全身袈裟,法号广慈。记者:「作为一个出家人,你以后喺寺里面念经、修行,有冇安全感呢?会唔会想还俗,做番一个正常人,返市区同屋企人一齐居住呢?」广慈合什,露出手腕一只劳力士:「阿妈都有打电话来问候o架。」

然后是昂坪市集的商户了。小老板:「D生意梗系有影响喇。咁你无限期停驶咯,边度有客入来呀。」记者:「咁你哋商户会唔会跟进,搵立法会帮手呀。」小老板:「紧系会喇,血本无归呀。」

然后是访问市民:「好多市民话,对吊车嘅信心减少咗。」一位大叔:「再搭?」摇摇头:「咪搞呀,贴钱赔命咩?」另一位师奶,最初露牙儍笑,企图逃避镜头,终于站定:「再搭?谂过先啰。」记者:「会唔会好惊呀。」师奶:「紧系会喇。」

报纸社论作者:「加强监管,刻不容缓。」「政府勒令吊车停开,是一个明智的决定。」「立法会定要深入调查,地铁应予交代。」

一位有性格的地铁高层忍不住还击:「一味指责批评,系冇建设性嘅,叫嗰D批评的人坐我个位,睇吓会跌几多架?」

这下更不得了:无良、凉薄、傲慢、过街老鼠、千夫所指。远在北京,委员长的秘书报喜:「好了好了,首长呀,香港跌塌一辆吊车,弗再骂侬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