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26, 2007

民 望 雖 高 , 只 是 欠 了 點 女 人 緣

星 期 天 休 息 : 民 望 雖 高 , 只 是 欠 了 點 女 人 緣
2007-06-24 苹果日报

曾 蔭 權 新 政 府 登 台 , 人 選 名 單 早 已 外 洩 , 沒 有 甚 麼 太 大的 驚 喜 。 曾 新 政 府 是 雞 尾 酒, 其 中 有 公 務 員 骨 幹 、 下 屆特 首 的 熱 門 「 王 儲 」 、 親 中 陣 營 代 表 和 學 者 等 。 前 特 首董 建 華 實 施 「 高 官 問 責 制 」 時 , 一 樣 善 頌 善 禱 , 自 稱 深慶 得 人 , 是 一 個 精 英 會 聚 的「 強 力 班 子 」 , 但 幾 年 下 來, 在 嚴 酷 的 時 代 挑 戰 之 下 , 有 幾 個 人 可 以 經 受 考 驗 而 過得 了 關 ? 曾 新 政 府 的 特 色 , 從 面 上 貼 金 的 好 處 講 , 是 五 湖 四 海 , 人 盡 其 用 」 , 從人 性 陰 暗 的 現 實 處 論 , 是 相 互 制 衡 , 派 系 林 立 」 。 中 國 式 政 治 , 「 制 衡 」 的 意思就 是 「 內 耗 」 的 張 本 , 曾 蔭 權 發 揮 「 行 政 主 導 」 的 同時 , 須 要 照 顧 太 多 集 團 的 利 益, 未 來 五 年 , 如 何 施 政 ,令 人 相 當 有 興 趣 。

曾 蔭 權 比 董 建 華 有 利 的 地 方 , 除 了 「 香 港 仔 」 的 氣 質 討好 港 人 , 就 是 擁 有 一 支 公 務 員 的 班 底 。 在 曾 新 政 府 的 團隊 中 , 那 幾 個將 成 為 曾 蔭 權 倚 重 的 嫡 系 核 心 , 本 已 一 目了 然 。 然 而 不 幸 在 新 團 隊 登 場 的 前 夕 , 發生 了 「 羅 范 風波 」 。 前 統 局 常 任 秘 書 長 羅 范 椒 芬 發 表 辭 職 公 開 信 , 聲稱 「 盡 力 推 動 改 」 , 無 奈 成 為 「 畸 形 政 治 生 態 」 的 犧 牲品 , 最 後 怪 責 曾 特 首 沒 有 盡 支 持 之 責 : 「對 於 所 有 無 畏無 懼 地 堅 守 原 則 , 為 公 眾 利 益 盡 忠 職 守 的 公 務 員 而 言 ,我 的 經 歷 是 否就 是 他 們 的 明 天 ? 」這 句 話 的 心 戰 威 力 宏 大 , 意 思 就 是 : 「 跟 隨 曾 蔭 權 的 沒
有 好 下 場 」 , 足 以 令 許 多 公 務 員 信 心 動 搖 , 在 這 個 時 候發 表 這 樣 的 宣 言 , 恐 怕 對 曾蔭 權 未 來 五 年 的 管 治 權 威 投下 釜 底 抽 薪 的 陰 影 。


羅 太 太 是 一 位 熱 誠 的 高 官 , 多 年 以 來 , 她 真 誠 相 信 育 改革 的 意 念 , 相 信 改 政 策 是 為 了 學 生 好 、 師 好 , 也 為 香 港人 好 。 但 董 建 華 先 生 任 內 , 教 育 政 策 極 為 激 進 : 母 語 教學 、教 師 基 準 試 、 十 年 內 七 成 中 學 生 升 讀 大 學 的 目 標 、 副 學 士課 程 、 校 本 條 例 、 通 識 育 , 每 一 項 改 革 」 都 傷 筋 錯 骨, 不 是 需 要 龐 大 的 資 源 , 就 是 要 把 原 有 的 制 度 連 根 拔 起; 不 是 要 把 師 隊 伍 從 頭 清 洗 換 血 ( 所 謂 「 香 港 的 師 都 很愚 蠢 」 之 說 , 即 是 一 時 的 激 憤 心 聲 ) , 就 是 向 許 多 辦 學團 體 宣 戰 為 敵 , 有 如納 粹 德 國 侵 略 俄 國 , 又 轟 炸 英 倫 ,同 時 又 向 美 國 宣 戰 , 董 朝 的 教 育 改 革 」 是 永 遠 不 可 能 贏得 的 戰 爭 。 「 畸 形 的 政 治 生 態 」 , 根 源 來 自 「 畸 形 的 激進改 革 」 , 這 一 切 似 乎 與 一 早 就 當 了 「 清 潔 大 隊 長 」 的前 政 務 司 司 長 曾 蔭 權 沒 有 關 係。 曾 蔭 權 上 台 , 自 然 不 會頂 負 董 建 華 遺 下 的 這 些 地 雷 。

曾 蔭 權 昨 天 申 述 「 五 大 施 政 重 點 」 : 把 香 港 發 展 為 國 際金 融 中 心 、 改 善 空 氣 和 食 物 安 全 、 隔 代 扶 貧 、 大 力 投 放教 育 資 源 、 徹 底 解 決 普 選 問 題 。 前 董 時 代 高 唱 的 「 高 科 技中 心 」 、 「 知 識 經 濟 轉 型 」 早 已 不 見 蹤 影 , 對 於 育 , 也只 稱 「 大 力 投 放 資 源 」 , 並 無 強 調 「 育 改 革 」 。 曾 蔭 權上 台 兩 年 以 來 , 統 部 門 仍 然 在 做 前 朝 舊 政 , 可 能 沒 有 及時 跟 上 曾 蔭 權 的 思 維 步 伐 。 羅 太 太 辭 官 , 只 是 董 曾 兩 朝磨 合 交 替 時 出 現 的 不 愉 快 事 件 。

曾蔭 權 的 「 行 政 主 導 」 , 欲 建 立 「 強 勢 」 , 也 日 益 困 難。 首 先 高 官 辭 職 , 發 表 公 開 信, 傾 訴 心 聲 之 外 , 還 向 公務 員 宣 表 對 高 層 的 不 滿 , 曾 蔭 權 無 力 制 止 。 英 國 首 相 馬卓安 上 台 , 前 港 督 ? 奕 信 去 職 , 並 無 發 表 公 開 信 發 牢 騷 ,質 問 唐 寧 街 「 為 甚 麼 我 五 年來 如 此 盡 責 , 得 到 這 樣 的 下場 」 。 香 港 許 多 精 英 的 政 治 品 質 , 似 乎 還 不 夠 成 熟 。曾蔭 權 似 乎 沒 有 甚 麼 「 女 人 緣 」 。 董 曾 年 代 先 後 離 場 的兩 位 女 性 , 不 約 而 同 一 腔 怨 氣, 政 見 迥 異 , 但 似 乎 今 日都 擁 有 同 一 個 敵 人 。 女 人 是 感 性 的 動 物 , 本 來 不 宜 「 從政」 。從政 則 必 須 有 男 性 的 激 素 : 戴 卓 爾 夫 人 、 希 拉 莉 、 甘 地夫 人 、 昂 山 素 姬 , 都 擁 有 陽 剛的 內 在 氣 質 。 這 樣 說 , 一些 在 歐 洲 讀 過 有 限 幾 本 洋 書 的 邊 緣 文 人 , 拾 洋 人 「 政 治正確 」 的 餘 唾 , 一 定 認 為 這 是 「 侮 蔑 女 性 」 之 見 , 其 實天 地 良 心 , 剛 剛 相 反 。 女 人 是水 做 的 動 物 , 玉 潔 冰 清 ,而 政 治 是 與 男 性 的 生 殖 器 一 起 並 列 的 世 上 最 骯 髒 的 事 物之一 , 高 尚 而 溫 柔 的 女 人 , 最 好 不 要 沾 手 , 這 是 對 女 性
出 於 憐 愛 的 勸 喻 。 女 人 對 事 情的 看 法 , 往 往 沒 有 「 對 」與 「 錯 」 , 「 是 」 與 「 非 」 之 分 , 只 有 「 喜 歡 」 和 「 不喜 歡 」 之 別 。 一 個 缺 乏 「 女 人 緣 」 的 曾 蔭 權 , 好 處 是 永遠 不 會 發 生 緋 聞 , 壞 處 是 在 官 場上 一 旦 得 罪 了 女 人 , 這位 女 強 人 退 朝 歸 野 , 對 曾 蔭 權 的 仇 怨 會 念 念 不 休 , 組 成「 怨婦 兵 團 」 。 其 中 如 果 還 有 些 聲 稱 「 與 北 京 交 情 非 淺」 , 曾 蔭 權 會 更 頭 痛 。 對 於 政 治的 女 人 問 題 , 中 共 知 之甚 詳 , 因 此 在 政 治 局 委 員 的 名 單 上 , 凡 「 女 同 志 」 如 康
克 清、 吳 儀 的 芳 名 之 後 , 必 定 以 括 弧 加 上 一 個 「 女 」 字, 以 資 識 別 , 行 之 經 年 , 誰 又 敢大 罵 「 祖 國 」 輕 視 婦 女? 這 是 中 國 人 的 傳 統 國 情 智 慧 。

羅 太 太 是 特 區 政 府 少數 富 有 女 人 味 的 女 高 官 之 一 , 卿 本佳 人 , 也 有 很 強 烈 的 性 格 , 只 是 缺 乏 了 一 點 政 治判 斷 。不 知 是 精 明 伶 俐 的 曾 蔭 權 給 她 添 了 煩 惱 , 還 是 驍 勇 善 戰的 羅 太 太 給 曾 蔭 權 惹麻 煩 。 新 人 不 見 舊 鬼 哭 , 曾 蔭 權 的「 新 班 子 」 王 儲 興 政 在 內 , 怨 婦 兵 團 吶 喊 在 外 ,最 多 穩 定 」 兩 年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