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1, 2007

激 進 與 保 守

激 進 與 保 守 (陶傑) Oct 10, 2007


中 國 的 小 孩 上 課 不 喜 歡 踴 躍 舉 手 發 言 , 從 幼 稚 園 開 始 , 到 大 學 都 一 樣 。
他 怕 一 舉 手 發 言 就 說 錯 話 , 怕 開 口 提 問 , 出 醜 丟 臉 , 問 了 一 個 蠢 問 題 。 但 是 , 其 實 或 然 率 至 少 另 一 半 , 是 他 的 觀 點 其 實 很 獨 特 , 他 的 問 題 , 即 使 不 那 麼 在 行 , 可 能 也 刺 激 了 班 上 同 學 其 他 方 面 的 思 考 , 但 他 不 會 冒 這 個 險 , 他 只 怕 出 錯 , 像 下 注 一 樣 , 他 還 沒 有 開 口 , 先 買 了 自 己 必 輸 。
這 種 發 言 提 問 的 「 怕 輸 」 心 理 , 如 果 應 用 在 賭 博 上 還 不 錯 , 如 果 這 樣 , 這 個 民 族 就 不 會 嗜 賭 了 。 然 而 多 麼 奇 怪 : 中 國 人 在 上 課 開 會 , 舉 手 發 言 之 前 , 總 先 假 設 自 己 會 輸 , 畏 縮 而 沉 默 ; 但 在 賭 場 , 下 注 的 時 候 , 卻 又 總 假 設 自 己 一 定 會 贏 , 無 畏 而 一 擲 千 金 。
這 是 一 種 倒 錯 心 理 : 總 的 來 說 , 中 國 人 豪 賭 , 進 賭 場 下 注 的 時 候 非 常 激 進 ; 但 開 會 要 發 表 見 解 時 , 卻 又 溫 吞 而 沉 默 。 如 果 中 國 人 把 豪 賭 的 那 種 激 進 的 勇 氣 , 千 百 年 來 , 用 在 表 達 意 見 、 反 抗 強 權 的 鬥 爭 之 上 , 今 天 就 會 是 不 一 樣 的 命 運 了 。
上 課 或 演 講 , 留 一 些 Q&A 時 間 , 請 學 生 舉 手 , 總 先 是 一 片 沉 默 。 有 時 , 主 持 大 會 的 那 位 校 長 先 生 , 覺 得 有 點 尷 尬 , 為 了 打 破 冷 場 , 他 會 自 己 帶 頭 : 「 或 者 我 問 一 個 問 題 先 … … 」
遇 到 這 種 形 勢 , 我 會 打 斷 他 : 「 不 要 你 帶 頭 , 讓 台 下 的 觀 眾 小 朋 友 舉 手 。 」
主 持 人 有 點 窘 , 他 想 為 講 者 解 圍 , 一 片 好 心 , 他 以 為 台 下 的 沉 默 , 會 令 講 者 覺 得 難 堪 。
「 我 不 會 尷 尬 的 , 沉 默 就 沉 默 好 了 。 」 我 低 聲 告 訴 他 , 任 由 一 片 死 寂 的 僵 局 維 持 下 去 , 終 於 , 台 下 會 有 第 一 位 觀 眾 , 有 點 膽 怯 地 舉 起 手 來 。
為 什 麼 ? 因 為 那 麼 一 直 死 寂 下 去 , 輪 到 台 下 的 觀 眾 覺 得 難 堪 了 。 他 們 的 臉 皮 薄 , 忍 受 不 了 這 種 沉 靜 的 對 抗 , 他 們 以 為 我 沒 有 面 子 。 台 上 的 講 者 覺 得 沒 有 面 子 , 就 會 生 氣 , 他 一 生 大 家 的 氣 , 我 們 就 得 罪 了 他 。 於 是 總 會 有 那 麼 膽 小 的 一 個 , 忍 受 不 了 這 一 連 串 連 鎖 的 陰 謀 推 論 , 沒 有 觀 點 , 也 要 硬 想 出 一 句 話 來 舉 手 發 言 。
第 一 個 舉 了 手 , 其 他 許 多 人 就 會 踴 躍 舉 手 的 。 這 是 一 種 民 族 心 理 : 頭 一 個 吃 螃 蟹 的 人 是 勇 敢 的 , 第 一 個 打 了 衝 鋒 , 他 還 活 , 後 面 的 覺 得 安 全 了 , 就 會 跟 着 上 。
這 種 作 風 , 叫 做 「 穩 健 」 , 其 實 是 集 體 的 怯 懦 。 沒 有 人 敢 跨 出 第 一 步 , 一 旦 出 現 了 一 個 , 居 然 沒 有 摔 死 , 旁 觀 的 人 放 心 了 , 才 一 哄 而 上 。 投 資 、 創 作 、 拍 戲 , 全 是 這 個 樣 子 。 中 國 人 的 大 多 數 , 是 斑 馬 和 羚 羊 , 少 數 是 豺 狼 和 狐 狸 , 這 個 國 家 是 一 座 森 林 , 幾 千 年 的 基 因 , 太 過 精 明 了 , 一 群 馴 服 的 動 物 , 低 頭 喝 着 水 , 都 聽 着 四 周 的 風 聲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