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09, 2007

留 學 生

留 學 生 (陶傑) Oct 9, 2007


美 國 一 項 調 查 , 指 中 國 的 留 學 生 , 上 課 不 願 意 發 問 , 不 願 「 發 表 見 解 」 , 性 格 有 點 內 向 。
美 國 人 今 天 才 發 現 這 種 中 國 行 為 的 特 徵 , 未 免 太 遲 鈍 了 。 別 看 中 國 人 喧 嘩 , 在 骨 節 眼 上 言 行 都 萬 分 「 謹 慎 」 。 他 們 認 為 , 發 表 獨 立 見 解 , 就 是 「 頂 撞 」 的 意 思 , 意 見 跟 主 持 會 議 的 那 個 人 不 同 。 邏 輯 是 這 樣 子 : 如 果 自 己 說 得 對 , 那 麼 對 方 自 然 是 錯 的 , 我 「 頂 撞 」 了 他 , 暴 露 了 他 的 錯 處 和 弱 點 , 令 他 在 會 上 出 了 醜 , 得 罪 了 他 , 他 一 定 會 報 復 。
如 果 我 的 見 解 很 幼 稚 , 與 會 的 人 聽 了 , 都 在 偷 偷 竊 笑 , 對 方 面 露 勝 利 的 笑 容 , 我 為 什 麼 要 暴 露 了 自 己 的 愚 蠢 ?
中 國 留 學 生 在 美 國 , 面 對 的 是 教 授 講 師 , 在 留 學 生 的 眼 中 , 教 授 講 師 , 有 改 卷 評 級 的 大 權 , 如 同 大 陸 把 你 柴 米 油 鹽 管 一 輩 子 的 黨 委 書 記 。 誰 敢 頂 撞 「 領 導 」 ? 上 課 更 加 噤 聲 。
美 國 人 永 遠 不 明 白 這 個 「 三 千 年 文 明 古 國 」 的 言 論 白 色 恐 怖 。 每 個 中 國 人 心 裏 都 有 兩 個 警 察 , 一 個 是 與 他 無 處 不 在 的 「 領 導 」 , 另 一 個 , 是 他 的 「 面 子 」 。 兩 道 關 卡 , 把 一 個 中 國 留 學 生 管 得 死 死 的 , 你 叫 他 上 課 如 何 「 暢 所 欲 言 」 ?
因 此 , 中 國 人 的 「 開 會 」 , 是 全 人 類 之 間 最 浪 費 時 間 的 事 。 香 港 受 英 殖 管 治 過 , 中 環 風 格 , 到 底 有 點 Citibank 和 匯 豐 銀 行 之 類 的 西 式 效 率 , 香 港 人 開 會 , 只 要 穿 上 西 裝 , 有 一 副 Power Point , 有 一 個 秘 書 筆 錄 , 席 間 坐 着 幾 個 營 運 副 總 裁 , 發 言 夾 雜 着 英 文 , 辦 公 室 在 IFC 五 十 六 樓 , 下 望 維 港 海 景 , 浩 氣 干 雲 , 大 家 都 有 點 華 爾 街 精 英 的 幻 覺 , 開 會 還 有 點 效 率 , 公 司 怎 樣 More forward , 有 什 麼 Project 會 Follow-up , 與 美 國 接 近 一 點 , 開 會 對 事 不 對 人 , 有 什 麼 話 得 罪 了 , 一 起 去 深 圳 按 按 摩 , 找 第 三 組 的 十 二 號 小 姐 , 交 流 一 下 心 得 , 第 二 天 拍 拍 肩 膊 , 一 切 辦 公 室 怨 仇 , 畢 竟 可 以 化 解 , 香 港 的 企 業 開 會 還 是 解 決 一 點 問 題 的 。
但 中 國 的 「 單 位 」 不 同 , 「 單 位 」 開 會 , 是 最 大 的 政 治 , 一 杯 清 茶 、 一 套 八 股 、 一 叠 文 件 , 中 國 人 開 會 是 「 互 耗 」 的 一 場 鬥 爭 , 他 們 都 有 一 套 把 會 開 死 、 把 人 耗 死 、 把 問 題 陰 乾 的 一 套 鬥 爭 絕 技 。
中 國 的 留 學 生 在 美 國 把 教 授 的 導 修 課 , 當 做 在 大 陸 開 會 , 一 張 張 撲 克 臉 孔 , 把 洋 教 授 耗 火 了 : Come on, just challenge me. Say something! 一 聽 見 Challenge , 就 是 「 挑 戰 」 , 怎 麼 敢 挑 戰 領 導 呀 ? 頭 越 發 俯 得 低 低 的 , 一 心 想 , 下 了 課 , 開 車 上 唐 人 街 , 上 四 五 六 吃 一 碗 餛 飩 湯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