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卡 通 雜 種

卡 通 雜 種

2007年03月01日

美 日 卡 通 進 入 中 國 , 影 響 中 國 市 場 , 中 國 出 產 的 卡 通 ─ ─ 也 就 是 大 陸 通 稱 的 「 動 畫 」 ─ ─ 聲 稱 「 受 到 衝 擊 」 , 中 國 社 科 院 的 報 告 說 : 「 外 國 動 畫 的 明 星 形 象 和 劇 情 編 排 風 格 , 正 在 不 知 不 覺 中 悄 然 改 變 中 國 觀 眾 的 審 美 口 味 , 並 左 右 他 們 對 動 畫 的 選 擇 , 從 而 對 中 國 動 畫 產 業 形 成 了 強 力 衝 擊 。 」
這 幾 句 沉 悶 婆 媽 的 學 術 文 字 , 經 過 改 寫 , 意 思 其 實 是 : 「 美 國 和 日 本 的 卡 通 , 跟 中 國 市 場 旋 風 媾 合 , 中 國 的 卡 通 業 , 生 下 了 一 大 堆 野 種 , 不 論 外 貌 和 性 格 , 不 是 麥 當 勞 家 鄉 雞 般 的 鬼 西 氣 , 就 是 散 發 壽 司 魚 生 般 的 東 洋 味 , 中 國 的 動 畫 , 慘 遭 美 日 強 權 改 變 了 DNA 。 」
報 告 書 列 舉 了 一 堆 中 國 卡 通 產 品 , 像 《 寶 蓮 燈 》 、 《 梁 山 伯 與 祝 英 台 》 、 《 隋 唐 英 雄 傳 》 , 指 片 中 的 人 物 造 型 、 故 事 情 節 美 日 痕 跡 明 顯 , 太 過 模 仿 外 國 卡 通 , 失 去 了 「 自 我 」 。
中 國 卡 通 美 日 化 , 不 是 很 好 嗎 ? 首 先 , 卡 通 這 種 產 業 , 要 在 一 個 常 懷 赤 子 之 心 、 尊 重 兒 童 權 利 、 幻 想 力 豐 富 的 自 由 和 人 權 強 國 才 會 興 旺 。 世 界 卡 通 事 業 , 以 美 日 為 主 力 , 英 法 和 歐 洲 輔 之 , 實 現 民 主 之 後 , 韓 國 也 跟 了 上 來 。 世 界 上 沒 有 北 韓 的 卡 通 、 埃 塞 俄 比 亞 和 索 馬 里 , 也 出 產 不 了 半 個 宮 崎 駿 。
美 國 卡 通 是 老 大 , 日 本 第 二 , 成 為 文 明 世 界 卡 通 產 業 的 歡 樂 軸 心 , 生 逢 一 個 卡 通 盛 世 , 香 港 和 台 灣 的 小 孩 , 真 是 幸 福 。
中 國 的 卡 通 , 本 來 就 很 脆 弱 , 亦 無 所 謂 「 自 我 」 。 中 國 早 年 曾 經 用 水 墨 畫 、 剪 紙 、 木 偶 來 製 作 卡 通 , 許 久 以 前 , 中 國 有 《 濟 公 鬥 蟋 蟀 》 、 《 人 參 娃 娃 》 、 《 漁 童 》 、 《 半 夜 雞 叫 》 一 類 中 國 卡 通 , 水 墨 、 剪 紙 , 雖 然 都 是 中 國 的 民 俗 藝 術 , 在 電 腦 面 前 , 成 本 龐 大 , 技 巧 笨 拙 , 鏡 頭 剪 割 不 過 來 , 節 奏 沉 滯 。 小 孩 看 卡 通 , 最 喜 歡 透 不 過 氣 來 的 動 感 , 中 國 卡 通 有 過 一 點 點 蒼 老 的 「 傳 統 」 , 卻 不 幸 已 遭 時 代 淘 汰 。 荷 里 活 版 的 《 花 木 蘭 》 , 把 中 國 代 父 從 軍 的 小 女 孩 抱 到 美 國 , 領 養 之 下, 說 英 語 的 花 木 蘭 , 變 成 了 少 女 版 的 希 拉 莉 。 中 國 人 太 老 餅 了 , 社 會 沒 有 創 作 自 由 , 這 也 包 袱 , 那 也 傷 害 了 感 情 。 無 法 從 傳 統 的 石 頭 中 , 發 掘 青 春 的 養 份 , 不 如 少 嚕 囌 , 讓 給 美 日 來 「 演 繹 」 一 下 , 或 者 給 南 韓 來 登 記 一 下 文 化 遺 產 什 麼 的 , 對 於 中 國 文 化 , 反 而 會 帶 來 蛻 變 的 新 生 。
像 《 無 間 道 》 被 指 為 日 本 片 , 香 港 人 聽 了 笑 嘻 嘻 的 , 也 不 是 什 麼 恥 辱 。 一 個 泯 滅 了 童 真 、 創 意 無 從 解 放 的 悲 情 社 會 , 才 是 恥 辱 。

陶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