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乱世流言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3-02黄金冒险号 乱世流言
  
  
  据说发现了耶稣夫妻儿子的墓穴,令人脊椎发麻!如果是真的,二千年的一根信仰的定海神针摧折了,从此天下大乱,杀人放火不干白不干,人人都可以胡来。 教会起来顶住:耶稣的祖家在加利利,墓穴不可能在耶路撒冷。这个论点似乎牵强一点:影星林黛的家乡在广西桂林,墓地在香港跑马地。李小龙的家乡是顺德,成 长地在香港,墓地在美国西雅图。
  
  另外就是名字问题:耶稣、玛利、犹大,全是当时非常流行的名字。正如有人今天忽然在九龙城寨公园的一块石头边,拾到两本小学生用的拍纸簿,一本的封面 写着「阿权」,另一本,写着「培仔」,是不是可以就此论证,五十年代,曾荫权跟他弟弟曾荫培俩,在一个下午逃了学,窜到九龙城寨的窄巷,一起看五元一根火 柴骚的脱衣裸女的是不是?出现这样的信仰危机,是理性的测验。耶稣墓穴纪录片监制金马伦小心翼翼地说:「此一发现,并不否定新约圣经所说的耶稣复活过,只 证明了耶稣的肉身从来没有升过天。」
  
  围绕耶稣的复活和升天,这就多了一个物理的词汇,叫做 Bodily──耶稣复活,必须是肉身的复活(Bodily Resurrection),也就是闭上的眼睛睁开了,呼吸本来停止了的,又出现了,苍白的尸身重现血色。其升天,也必须是肉身的升天(Bodily Ascension):整个人,在众目睽睽之下,腾云驾雾地上升到天空了。
  
  这个叫Bodily的字眼,成为科学和神学之间的边界,但在语意学上,却是多余的:复活当然是肉身的复苏,否则一间房子里闹鬼,鬼魂只是一团气,但有 头有脸的,难道就等同复活了?如果鬼魂就是复活,根据中国迷信,又何须找什么替身,还要叫和尚来超渡?升天也一样,本身就是物理的。
  
  把一个皮球踢到半空,不必说「皮球在物质上,被踢到了十呎外的高空」,皮球本身就是物质,正如和尚,人人明白,一定没有头发,不可以说「没发和尚」; 尼姑一定是女性,不必说「她是一个女尼姑」。耶稣没有复活过,当然也无从升过天,金马伦不敢得罪基督教,但这句话是废话,一个「双赢」的结论,只能是:耶 稣死了,坐起来,升过一次天,玩了一回,再回到墓穴里多死了一次,然后在精神上,灵魂出了窍,与天父团聚。在一个乱世,叫人胡涂的事太多了,大正若反,大 反即正,黑是白,白是黑,耶稣说不定回来了,以董先生的姿态出现,他来救赎沉迷在泡沫经济里的香港人,八万五就是他的福音,但不成功,然后,撒旦就统治大 地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