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半杯水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3-03 黄金冒险号 半杯水 
  
  
  由所谓「半杯水,而不是半只空杯」的乐观角度来看,一场竞选辩论,虽然一个憨拙而儍笑,像《无间道》里的杜汶泽,另一个威严而肃杀,有点像《无间道风 云》里的积尼高逊,毕竟是五千年来的第一次,所谓创造了历史,两位都是赢家。然而对于喜欢靠近权力的许多人,挑战的那一位,很容易激起一股莫名的仇恨,因 为语文里有很多现成的词汇制造偏见,例如这位先生如果雄辩滔滔「大言不惭」、「自吹自擂」,当他笑的时候,则是「态度轻佻」、「气焰嚣张」,忠君保皇的传 统人士,立时恨得咬牙切齿,恨不得杀之而后快,这是传统教育的问题。在这样的社会推行普世的民主,难就难在这里。这位先生一切的挖苦和揶揄,以所谓西方标 准,已经十分客气温和,但传统人士不是这样想。 
  
  
  三千年来,从来没有「反贼」跟君主同站在一台的,如何可以想象项羽和刘邦一起辩论,李自成跟崇祯皇帝「对话」?六十年前,如果蒋中正和毛泽东在抗日战 争胜利后,在南京一起做这样的辩论直播,以后又可以省回多少中国人的无辜生命呢?台下的观众,分为两党,不断用掌声助威。这个讲完了,自己人鼓掌捧场,那 个回答,明明语言平淡无奇,那边的人以更大的掌声支撑。有点像初中辩论的学校礼堂,意气之中带着幼稚。但民主的游戏,一切从头学起,没有粗言秽语的辱骂, 已经可以打个满分。在这个世代,要求不可以太高,像香港数十万适婚而又没有找到伴侣的女性。  
  
  
  不可以要求他有祖廸罗的面貌,李察基尔的风度,克林顿的口才,甚或退求其次,也不再介意他抽烟,不介意他离过婚,不介意他时时忘记剪鼻毛,最后更容忍 了他的刻板而沉闷,他的缺乏情趣和惊喜。曾经沧海,巫山难觅,只要他品格方正,不会把一副身家都输光,只要他不会打女人,即使只中学毕业,想一想,这也 好。「要求不可太高」,在一个危险的乱世和平庸的浊世,就这样看破放下,是一种自得自乐之道。真的,那是半杯水,两个都表现很好嘛,说的是实话,没有骗 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