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不快乐的老二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2-27黄金冒险号 不快乐的老二
  
  哈利王子从军,会不会出事阵亡?从王子的性格和面貌,哈利会不会故意「宁作飞灰,不作浮尘」,抱着一颗手榴弹跟伊拉克暴乱分子同归于尽呢?不是没有可 能。首先,民间流传哈利是黛安娜跟马术教练生下的野种。「我不是王室的人」,因为血统,哈利跟《天龙八部》里的乔峰一样孤僻,难免性格反叛,看他时时怒瞪 一双蒙猪眼,紧抿下唇的样子,还穿过纳粹军服,平时花天酒地,这小子或许会来个轰烈的收场,如果真是这样,哈利有种。
  
  其次是哈利的面相。鬼佬也有相学的,凡天生北欧型的金发,自认是上帝的优生选择,自信最高,也最冷傲。头发深色一点的,祖先可能有点鞑靼西侵时的混 血,个性一定比较宽和,纽约伦敦的知识分子,泡在酒吧昏天暗地,多半是栗色或深棕的头发,比起金发碧眼,这种人对第三世界比较同情。另外还有一种,发色褐 红,叫做 Ginger-haired,拥有这种发色的人,一定随同有一脸雀斑。这种孩子,从小在学校受到排挤,老师看他不上眼,处于社会的心理低层,是所谓 Underdog。在一间小学,如果插班来了一个印度同学,首先向这位异族小朋友伸出友谊之手的,不会是金发的那位风纪生,而是坐在课室的一角,平时在运 动场也被拳打脚踢地欺凌的红发小子。荷里活的大明星,有几个是Ginger-haired的?一个也没有。哈利近似褐红发色的一系,有点边缘心理,加上在 王室之中,排名第二:哥哥威廉才是当然的继承人。加上王室中的老二,性格也有点孤僻阴暗,亨利八世就是排第二的,英女王的父亲佐治五世,也是老二,哥哥爱 德华封为韦尔斯王子,本来是王位继承人,但缠上了美国寡妇辛普逊,上演了一幕「不爱江山爱老女人」的浪漫剧。弟弟约克公爵顶上,弟弟很不想当国王,当时的 丘吉尔却大力支持爱德华逊位的决定。后来打仗了,丘吉尔当了首相,进白金汉宫,佐治五世给他看脸色,故意冷待他,不屑地说:「嗯,原来你就是首相?」在中 国宫廷里,等待接位的王储大阿哥处境最危险,但英国的王室,王储的二弟性格最有问题,不是郁郁寡欢,就是冒险出位,哈利的二叔安德鲁也是同一类人物。哈利 是一个不快乐的人物,香港的打工仔,如果替家族生意打工,抬头看看这位太子,数数他排行第几,再给自己定位,看看该做郭靖、张无忌还是韦小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