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洋媳妇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3-09 黄金冒险号 洋媳妇
  
  
  在闹市的酒家,有的看见一家三代团聚天伦,其中夹着一名洋媳妇,带着混血的小孩,坐在夫家当中,神情有点落寞。周围人等,以广东话言笑喧欢,只洋媳妇 格格不入,表情像闷出了一客披萨来。她是一名局外人,在孤独之间,有几分无奈,静静地夹口菜,很端庄地送入嘴巴,比起旁边一众狼吞虎咽的食相,很明显,这 位洋媳妇仍然在拒绝与她身处的中国家庭融为一体。无奈之中,她又有点乐知天命的样子,一切已经看惯了。
  
  也许十年前,她接受这位东方男友的追求,对于远方的渔帆、寺庙、宝塔,还有神功戏和抢包山,一切是那么刺激和新鲜。文化的隔阂,不是问题,因为爱情是 最伟大的,可以飞越关山,征服一切障碍。在热恋的时候,她曾跟随这位小男友来香港度假,见识了吉庆围、莲蓉包、庙街的杂摊,建筑土地几十层高的竹棚。对于 这个陌生的文明,她由衷赞叹,也许是爱屋及乌,而且,身边的这位中国男朋友,皮肤白皙而光滑,对鬼妹言听计从,比起鬼仔之粗野,有一股说不出的风情。答应 他的求婚之后,远在波士顿的父母吃了一惊:Oh no,他们说:「我们不是种族主义者,但是──」所有的白人父母在关键的时候,劝谕一个想嫁给中国男人的女儿,都是这样开头的。
  
  但那时她只有二十一岁,她觉得父母很保守,他们跟这个世界脱节,而且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苏丝黄的时代,充满偏见和误解。她想起中学时读过的《罗密 欧与朱丽叶》,觉得爱情在受到阻力的时候,才会发出动人的焰光。不,我要嫁给Tony Chan,我已经决定了,爹哋、妈咪,请尊重我的自由。Well。母亲两手一摊:那么好吧,你喜欢的,我们也不会反对。然后,婚礼在香港很铺张,但回到美 国,低调地进行。父母跟她拥抱,不再说什么,但他们没有改变的心事,她明白。十年过去了,为东尼.陈生了一对子女。他成为花旗银行驻广州的代表,但她无法 忍受长居在那个城市。
  
  经历过无数的争吵,最后丈夫留在广州,她带了一个子女侨居香港,最近音讯日稀,她怀疑东尼在大陆另有新欢──他曾经鬼妹的沧海,始终认为女人是自家人 比较投契。许多异国的怨偶,婚礼之后都是同一个故事,洋媳妇坐在夫家的亲友当中,像一块在茶杯里拒绝融化的冰。她用筷子,非常灵巧,只是不想再讲话。她记 得中国丈夫第一次教会她用筷子,在纽约唐人街的一家餐馆时的喜悦:「对了,就是这样,对了,Well done!」那一夜,她还很年轻,她笑得很灿烂,蓝色的瞳孔,飘过一艘中国的渔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