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洋女婿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3-10 黄金冒险号 洋女婿
  
  富豪举丧,在华文报纸刊登全版讣闻,亲属繁多,恕难尽录,在一大堆家人的名字之中,「孝女」的一列,如果有一两个洋名字衬托,此一家族的国际视野,立 时气派非凡。那一两个英文名字,就是豪门大族的洋女婿了。虽然仔细看来,英文姓氏的拼法,不一定是约翰逊或廸克逊之类,如果偶尔是 Kowoski或Roberto之类的东欧或意大利裔,则多了一层传奇,令人觉得皇族的这位大小姐,也许相当会白相,不会是个没品味的人。洋女婿嫁入中国 家门,平时很少出现,他有他的生活圈和生意,团年饭多年来也只吃过一度,与妻舅家的人往来甚疏。许多洋女婿懂得与妻子这一边的人事保持一点距离,不要假设 他对中国文化甚表倾慕才娶了这位女儿。
  
  往往相反,他是先受够洋婆子三辈子的气,才发现了远东的新大陆一抹嫣红的温柔乡。洋女婿无论如何学得妻家的东方礼节,永远有一份收藏得体的自豪感。然 而他在许多时候都是一位好帮手。十年不见,岳父母游美国,洋女婿会亲自驾一辆四驹车陪同老人家同游加州,由西雅图一直开车开到大峡谷,任由妻子跟父母叽哩 呱啦的讲家乡话,他只默默地驾车,像一头牛一样盯紧前方,两手紧握方向盘。汽车抛了锚,他二话不说,跳下车来,卷起袖子,用「士巴拿」徒手把汽车架起两尺 高,把七十岁的丈母娘吓煞。
  
  都是洋人管用──汽车十分钟就修好了,老太太笑瞇瞇的表示满意,当年女儿在越洋电话里说嫁鬼佬,她握着电话筒,手脚颤抖,一度差点昏死过去,经过长途 公路共患难这一幕,文化的代沟融化了。拥有一个洋女婿,中国的父母需要一点点时间调整心理而面对现实。毕竟他力壮如牛,木工、机械、修理计算机,好像无所 不晓,虽然这位洋女婿老得快,上次女儿毕业礼时见他还像李察基尔,这次重逢怎么就变成了积尼高逊,抱着一对金童玉女般俊美的孙子女,苦尽甘来,从前一切不 必再提,女儿欢喜,这就好。
  
  最后是百年归老,千金难买,讣闻中的一个洋名字。背后都有一段荷里活文艺小品的故事吧,当李察基尔遇上了陈冲。难得是他居然飞来出席丧礼,穿起唐装, 上香鞠躬呢,但没有哭出泪来,听说洋人比较理性,能压抑感情,那一天,他去大峡谷路上的那场壮举,大家是感激的,那许多日子,细水长流,多亏了这位儍乎乎 的洋女婿,他名叫Roberto。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