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雪糕店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3-11 黄金冒险号 雪糕店
  
  哈根达斯雪糕,在香港、广州、上海,分店开得跟星巴克一样多。不过Sell一种感觉:少年男女,邂逅相恋,共同分享一杯雪糕。刚好在爱上了的阶段,一切尚未炽热到刻骨铭心的境界,在这个时候,亲自喂给她吃一匙比利时朱古力雪糕,这个动作在体贴之外,还充满诱惑。
  
  也就是所谓 Seductive──这个形容词很性感,但在恋爱刚接上线擦着点火花的时候,伴侣的举手投足,情人眼里,皆是一片云海和繁花,这一半清醒、三分陶醉、两 分痴狂的情怀,聪明的冰淇淋跨国企业,刚好乘虚而入,把一杯雪糕,包装为一杯透心甜凉的柔情。光顾哈根达斯的情人,最好在刚发生了肉体关系之后,一切都很 新鲜而Juicy,炽热的情欲,配上冰凉的雪糕,像从多岩浆的火山之旅,忽然空降到一条冰川之巅,四目交投的情狂,两心共此凉热,那份爱开始滋长了,即将 死去活来的时候,这一份浓情蜜意,需要一起舔尝。
  
  哈根达斯的包装,正是冲着多情男女潜意识里的这一股激情而来:玫瑰红的底色,衬以朱古力的深棕和雪花白。吃雪糕的时候,她冰澈的瞳孔,玲珑的舌尖,还 有沾了点士多啤利Cream的嘴唇,教人忍不住掏出一页纸巾来替她揩抹。这等反应早在经营者的计算之中,情话绵绵的时候,没有注意融化着的雪糕,豆大的两 三颗跌落在衣服上。她也替你轻轻抹掉,地久天长的浓稠化不开,叫人恨煞。雪糕只是西洋甜品,很快就击败了老婆饼、杏仁糊、汤圆、豆腐花,登陆在北京和上 海。
  
  中国的甜品包装不出这一份年轻的情趣,永远带着一层前生山河岁月的记忆。像芝麻糊,为什么颜色黑得那么可怖?吃完一碗,感觉上像在韶关以外的南岭赶了 一夜的路。广东的甜品虽然甜,却总令人觉得有点苦,是爷爷和嫲嫲遗传下来的记忆,跟日本仔打仗之后,一段长长的唐楼的童年。但哈根达斯雪糕轻轻抹去了这一 切,从新开始,虽然不保证花好月圆,虽然,在许多年之后,你或会一个人回来,坐在同一个座位,独自品尝一杯,默默地掉下来的,是泪水,而不是融了的冰淇 淋,没有人再帮你揩拭,一夜炽热的回忆,今日只余半杯苍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