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我们的姨妈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3-19黄金冒险号 我们的姨妈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香港人只看周润发,「发哥」在电影里是个骗子,在公园里唱戏,姨妈萍水相逢,他口沫横飞,满嘴巴的楚辞和苏东坡,独居的姨妈, 以为他是个才子,请周润发到她家,吃她亲手调制的糖醋排骨。这一段喜相逢,层次很丰富。两人一同唱戏,一起游泳。骗子唤起了姨妈的童真。最后骗子告诉她: 有一个投资墓地的项目,姨妈信以为真,结果丢了毕生的积蓄。有几句对白,说尽今日大陆社会的现实苍凉:姨妈听见发财大计,满怀欢喜:「这年头,谁能让我赚 钱,就是对我真正的爱了」。
  
  当她发觉上了当,姨妈对骗子说:「我如果十七、八岁,以后还有时间,到了这把年纪,你是绝了我的路啊。」到底周润发是不是行骗集团的一员,没有交代, 这一点,也不必细说,反正他两手一摊:也跟你一样一起损失了呀,在一个荒诞的社会,一个令人一见倾心的中坑,不值得友情的任何投资。但最后,他坐在姨妈的 床边,守候到天亮,怕姨妈受不了而自杀。周润发这个角色,玩世之间,也不是良心泯灭,换了一个平庸的创作人,就不懂得九浅一深地留了这一手。周润发一披大 衣,观众目送他的背影远去。在人海之中,这只是个卑微的小角色,一个独居的老女人给骗掉了积蓄,在一个没有诚信的国家,是微不足道的,正如《齐瓦哥医生》 的结尾,也有一句对白:「在革命的时代,死人的事是很多的。」最后姨妈决定回到东北,与上山下乡时下嫁的那个她从没爱过的丈夫团聚。
  
  汽车驶过上海的高速公路,四周是大厦高楼,这是金权的乐园,却是姨妈这一代平民百姓的炼狱。一代人的青春,如此葬送了,姨妈老来想追求的一点快乐和希 望,也因为一个骗子的远去而幻灭了。这个社会留给姨妈的是什么?最后她只有在鞍山的市场摆地摊,一面慢慢地啃大饼,更无风雨也无晴,一个不公平的世代,是 怎样把一个热情的女性改造为麻木的死魂灵?难怪都如此面善,她是人人的姨妈,只是今天的中国人,在金钱圈里迷失了,已经把我们的姨妈抛弃而遗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