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20, 2007

蒙娜天奴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3-04 黄金冒险号 蒙娜天奴
  
  罗浮宫蒙娜莉萨那一层的员工罢`工,因为没有办法应付每年八百三十万专门来看蒙娜莉萨的游客。当七十年代初期的香港中产阶`级,消闲的读物刚开始从中 文版的读者文摘认识了这个世界,家中的茶几,一份明报周刊羞答答地遮盖在一本英文版的国家地理杂志底下,当家中的墙壁,还挂着跟随见闻会社从菲律宾百胜滩 畔买回来的大木叉和大木匙羮的工艺纪念品,而他们的孩子在拔萃男校读F4,约了玛利诺的小女友一起去中环大会堂听郭美贞指挥的交响乐─如果这时,有一个从 旧金山读书回来的表哥告诉你:他去过巴黎,亲眼看过肖像画蒙娜莉萨,有如天使下凡,转告一项神谕,哇噢,是多么叫人崇拜而向往。但今天,罗浮宫每年有八百 三十万人看了真版的蒙娜莉萨。
  
  当你自己,早在一九八七年左右已经完成了此一朝圣之旅,想起今天的罗浮宫,挤在蒙娜莉萨的那块指印累累的灰厚玻璃面前,每天有不少北京和四川的旅行团 在指点喧哗,在同情罢`工者的同时,不知有没有对备受游客精神轮`奸的蒙娜莉萨兴起一丝怜悯?伟大的艺术品,价格越昂贵,其意义越来越稀罕。蒙娜莉萨变成 了人头涌涌,争相来「看一看」的展品,在本质上,跟一九六``四年荔园饲养的那头名叫天奴的大象毫无分别─那时候,天奴也每天吸引了无数香港草根家庭的观 光客──「我睇过真的大笨象了。」与「我睇过真版的蒙娜莉萨」并无分别,虽然对于蒙娜莉萨,由于玻璃之隔,没有人可以伸手进去摸摸,但向用铁链锁在栏杆里 的天奴,小孩可以扔烂苹果和花生。
  
  因此,「蒙娜莉萨现象」,在全球一体化的旅游业角度,其实是一种「蒙娜天奴现象」,属于全球旅客,包括北京上海自由行的蒙娜莉萨,像天奴,属于香港人 六十年代集体回忆。看蒙娜莉萨和看天奴一样,至紧要是「到达现场」,与其它人一起「松肘」,混杂着体味和臭汗,看完蒙娜莉萨,回来告诉亲戚,令他对挂在墙 上的那对马尼拉的木叉木匙立时产生自卑感,正如当天我们从荔园看完了天奴回来,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下一个目标,是参加康泰旅行团去泰国坐一次大笨象。其实 不必罢工,把一幅假的蒙娜莉萨挂在罗浮宫就可以了,Made In东莞,价格人民币二百元。中国经济起飞,就有这点好处,可以保护蒙娜天奴的贞`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