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29, 2007

香皂颂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5-24 黄金冒险号 香皂颂
  
  现在的女人只用沐浴露,不用香皂,就像女人不读《红楼梦》,是时代的一大堕落。
  
  科技进步,女人虽是最大的受益者──不必说护肤、化妆、减肥、整容,只要问她们今天还能不能缺少卫生巾和避孕药?惟独洗澡用沐浴露取代香皂,却是人类文明的退步。
  
  沐浴露的本质,其实和公厕里的洗手液无异,挤一泡液体在手心里,滑潺潺、黏搭搭,颜色不清不楚,总令人对其中的成分起疑,气味浓烈像打翻了几瓶廉价香水,用水冲了许多次,仍觉得手指缝里,Cheap Cheap地有点残留。
  
  沐浴露只可能出自无趣的机械生产,但香皂却别见细腻的制作心思。仔细看看:新买回来的香皂,像刚出炉的面包一样新鲜,打开精致的纸盒,外面包着一层牛 油纸,或方或圆,或鼓或扁,颜色那么鲜嫩:乳白、鹅黄、天蓝、粉红,好像芯子里灌的是牛奶、蜂蜜和橄榄油。光滑而结实的表面,镌刻着细洁优雅的纹路,有的 是出品公司的英文名字,有的是一朵小花的图案,要等用久了,才洗得掉这些印纹。不仅是为了使用,也为了观赏。
  
  因为一个曲线玲珑的女人,颊凝新荔,肤胜鹅脂,从下巴、颈际、到双肩,是一组峯华谷美的丘峦,这样的地带,只合一方细巧的香皂轻轻摩擦,或者铺上一层轻软绵密的雪白泡泡,把她包裹在一笼湿润的水气中。
  
  在平常的日子里,男人送给情人的礼物,可以只是一块香皂。因为香皂比香水更体贴:香水瓶子虽然漂亮,但香水却有点空洞,在喷嘴里一下子爆发,飘在空气里,散成几千万个分子,挥发得太快,只能在颈下、手腕,须边稍作勾留,女人补喷香水的动作,和她补妆一样,太姿整了点。
  
  香皂的气味本身有脂肪的成份,和皮肤形成天衣无缝的搭配,香皂遇水而融化,就像你在她柔情中的片刻销魂,香气在她精致的肉体四处流淌,深入最隐密的角落,隐约成为你唇舌的一番情意的诠释,指尖一缕爱抚的延伸。
  
  旧时的淑女,必选用香皂,因为女人是由一块香皂来Define的,而且成为母女之间一点身体和气味恩情的密码相传。不仅母亲,还有外祖母,其实都是 Ogilvie Sisters的拥趸,这个名字,今天当然没几个人听说过,但在这年头,你们家的女人没有放弃过这片小小的领地,保存了女人失落的余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