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21, 2007

香港政党政治的失语和失落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5-20 星期天休息:香港政党政治的失语和失落

民建联主席的六×失言,引起众愤,对香港的「政党发展」,是一大打击,对曾荫权的「行政主导」,反而有利。香港的「政党民主」发展了二十年,亲中政党尤以 严密的「组织纪律」著称,领袖尚且如此挑战民情而口舌招尤,令人莫名其妙之外,还对政党质素和形象更不乐观。质疑历史,不是不可以,但必须以民情为本,以 事实为念。外国就有一派学家,提倡「修正主义历史学」(Revisionist History),其代表人物,是历史学者艾荣(David Irving)。艾荣近年的代表作,是著书指述纳粹屠犹,一来希特拉根本不知情,因为没有任何白纸黑字的指令,屠犹是特工头子希姆莱背着希特拉干的;二来 在集中营毒气室杀两百万人,从一九四三年开始到盟国战胜,以欧洲的几个集中营的焚化炉数量,根本不可能。艾荣去年在奥地利被判身为「活跃的纳粹屠犹否认 者」(Active Holocaust Denier),罪名成立,监禁十月。艾荣争议历史,不止这宗,曾著述控诉前首相丘吉尔轰炸德莱斯顿,指其滥杀平民二十五万。波兰受纳粹侵略后,德国在卡 廷森林发掘出四千多名波兰官兵的尸体,指出是斯大林下令屠杀。波兰的流亡领袖史哥斯基,本来与苏联友好,因卡廷事件而反目。一九四三年,史哥斯基从中东检 阅了波兰的流亡军,飞回英国,飞机在直布罗陀上空坠毁。

艾荣指出,史哥斯基为丘吉尔下令暗杀,因为丘吉尔想在战后把波兰送给苏联。英国人对他的论断,大为震惊。这还不算,艾荣又指一九五六年匈牙利反苏起义,实 际上是反对匈共政府的犹太统治。艾荣在英国的史学界备受嘲弄,指他证据不全,又喜发惊人之论,英国许多舆论不承认他是「历史学家」 (Historian),只说是「历史学者」(Historic Writer),但像指郑和发现了美洲大陆的《一四二一》一样,这种故事书一般都很畅销。艾荣对屠犹的结论,虽然否定,却还不至于提出「不信把二百万只猪 不断送进焚化炉去,持续三年,看看烧不烧得光」,或否定「种族灭绝」(Genocide)之说,指「如果真的灭绝了,那么今天的以色列何来还有那么多活着 的犹太人」之类,否则麻烦恐怕更大。在香港做一个「亲中爱国」政党人物,处境相当尴尬,不但是政党的痛苦,也是香港「政党政治」之不幸。因为中国认为,香 港要发展民主,必须先解决香港人的「爱国」思想问题。甚么是「爱国」?邓小平本来讲过:「只要拥护祖国的统一,只要尊重自己的民族」,就是爱国了。以猪与 中国人来模拟,算不算「尊重自己的民族」,大可争议,但「爱国」的魔咒,困扰着一个垄断了「亲中爱国」定义的政党,却是不幸的事实。「国家」是一座房子, 中国这座房子,年代古远,历代统治过中国的不同的政权,就像房子业权买卖之间的不同的业主。更换了业主,拥有这所房子,就对房子下令装修,有的开一座花 园,有的粉饰一层油漆,有的拆掉一座阳台,有的在天台僭建一个厕所。历代的中华儿女,只是这座房子的租客,不幸对房子的装修并无发言权。业主之间打来打 去,房子也备受糟蹋,然而我们爱这座房子的基本结构──中国的诗词、京戏、昆曲、建筑、中国的武术、医药、服装、南北的美食。中国的文化拥有许多美好而精 致的回忆,一度是三千年来这座房子的土木基础。没有一个中国人,生下来不喜欢自己的房子,因为从小在房子长大,拥有许多感情。房子是久远的,业主是更迭 的,热爱这座房子,不一定认同一时的业主,更大可以厌恶业主专横而庸俗的装修。

所谓「爱国」的问题,一点也不复杂,例如,法国最近大选,主张市场经济的萨尔科齐上台,准备推动经济改革,学习英国的「小商店经济」,改变法兰西的悠闲文 化。这就是动手装修了。一个唯美主义者,不会同意萨尔科齐的政策,但这位新业主,是法兰西的房客票选出来的,喜爱法国文化的人,虽然有点担心,终究没有甚 么办法。所谓「爱国」的问题,对于一个心智成熟的现代公民,不会造成任何困扰,不会成为包袱的魔咒。中国人一天迷失在政治词汇的装修迷宫里,分不清楚业主 和房子的业权问题,最好一天不要模仿西方,搞甚么民主普选,做一个沉默的房客,吃饱了,炒炒A股,做人会更快乐。至于「六×」问题,要求特区政府官方「定 调」,则曾荫权政府宜慎重,香港不再是英国殖民地,对许多政治历史事件的「定调」,当然不能跟从欧美,正如一九六七年的左派暴动,今日「官方定调」,必然 是「爱国同胞反抗殖民地残暴统治的反英起义」。曾荫权有许多大事要忙着处理,连二十三条,一度「急如星火」,曾荫权也宣布不会「优先立法」,面对「邻近地 区」的一堵粉漆暧昧的墙壁,曾荫权举头三尺 ,皇恩在上;俯首六百万,民望在下,他又能「定」甚么「调」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