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29, 2007

歷史女神會含笑收下他這朵玫瑰花

蘋果日報 陶傑2007-05-27 星期天休息:歷史女神會含笑收下他這朵玫瑰花
  
  貝理雅在一片罵聲中下台,發表辭職演說。貝理雅說:「想一想一九九七年吧。」對於伊拉克戰爭,貝理雅一臉委屈:「我做了當時認為是正確的事。」貝理雅 有一套英國政治家沒有的本事,就是言詞誠懇,配合了政客的演技,把政治的台詞說得真情充沛,即使認錯,也像一個中學的風紀男隊長,拿着一隻皮球,到女生宿 舍去,為他班的同學踢球打碎了女生宿舍的玻璃窗而真誠道歉:「皮球雖然不是我踢的,但身為他們的領袖生,」他目泛淚光,一字一頓:「我沒有把我的同學領導 好,闖出這樣的禍,過錯不在他們,責任在我一身。我請求你們的處分。」說罷還單腿下跪,獻上一支紅玫瑰。
  
  一室本來氣憤不過的女生,這一刻心都融化了,誰還忍心苛責眼前這位浪漫的白馬騎士?貝理雅很聰明,在含蓄的自責之外,提醒選民「想想一九九七年吧」。 一九九七年的英國,保守黨首相馬卓安留下的是龐大的失業數字,破敗的公共醫療,還有愛爾蘭共和軍恐怖襲擊的遍地屍骸。貝理雅十年,令英國人活得更好,心情 開朗快樂,雖然暗中也加了許多稅,像倫敦汽車的入城費、違例泊車的罰款額,還取消了大學教育津貼,但貝理雅為英國人營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自我感覺 (Feel good),執政十年,他沒有說過半句「締造和諧社會」,但十年回顧,英國社會的階級界限模糊了,人人活得自信而瀟灑,國民口袋裏的錢不多,由於房地產價 格飆升,花起錢來都很慷慨。雖然加劇了消費環保的一點點溫室效應,雖然出兵伊拉克,押錯了寶,錯信了布殊,沒有用智慧把四肢發達的美國人駕馭住,但貝理雅 十年,功大於過,離「偉大」尚有點距離,畢竟是一位傑出的領袖。
  
  這個時候下台,是貝理雅之幸。對一個領袖,英國的民意往往苛刻辛辣於一時,但英國的歷史學家卻寬和仁慈於千秋。戴卓爾夫人下台的時候,也民憤沸騰,一 片諷罵之聲,但十多年後,英國人視之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領袖,人人在心中為她立了一塊豐碑。邱吉爾戰後繼續當首相,但他領導國家度過戰亂時艱有方,於戰後 的經濟重建乏力,選民過橋抽板,一樣把邱吉爾趕下台,但一九六五年邱吉爾逝世,成千上萬市民參加國葬,為這位拯救國家的英雄送行。一九九七年之前,香港有 些人還得意洋洋地問:香港的成功,英國的管治因素並不重要,否則為甚麼英國國內的經濟那麼差?答案是香港其實很容易統治,英國卻很難管,因為英國的選民質 素很高。他們平時很寬容,包括對自己的政府,但政府一旦在位太久,政治判斷力退化,作出錯誤的決定,選民覺得不對勁,一定會在關鍵時刻把首相趕下台。
  
  一九三九年,首相張伯倫誤信希特拉,與德國簽署了慕尼黑協議,回國後還以和平大使自居。只有邱吉爾一人大呼形勢不妙,但全國都不想與德國為敵,後來希 特拉閃電侵略波蘭,選民如夢初醒,發現大難臨頭,國會閃電罷黜了張伯倫,全民臨時換馬,把邱吉爾送進首相府。戴卓爾推行人頭稅,貝理雅下台前,還想徵召公 路稅,英國人覺得太過份了,再一次在歷史關鍵的時刻,發揮直覺,毫不留情,把首相轟下台。這就是一個健全的民主制度迷人之處。許多人說:議會民主不是那麼 好,請看菲律賓和印尼。菲律賓和印尼都實行民主議會制度,也一人一票選總統,但這類國家的人口質素差,不是熱帶地區,人活得昏昏沉沉,瓦解了奮鬥的意志, 男人好逸惡勞,把女性都趕到外國做傭工;就是宗教狂熱,把一個民族驅上偏執愚昧的死路,排華而賞懶罰勤。一口咬定,「西方的民主議會不適合我們本國」,無 疑是間接承認自己的民族質素比西方差劣,這種罕有的坦率,當然也有可貴之處,但對外宣傳,不免令英國人、歐洲人、美國人狐疑:一個社會,心底裏自己看不起 自己,在政治文明的等級之中,自處於一個低標準,自我歧視,又有甚麼資格要求別人以平等視之?英國人長期受過理性教育的訓練,頭腦冷靜,不相信假大空的浮 誇,也不容易情緒化。無論貝理雅如何誠懇,英國人看出他採用美式「政治化妝術」(Spin Doctoring)的技巧。候任首相白高敦,有人最近問他,上台之後,到底是着重教育開支,還是資源優先發放於公共醫療?白高敦說:「教育是我的激情 (Passion),醫療是我的急務(Priority)」,輿論馬上質難:既然是激情,為甚麼不可以同時是優先的急務?
  
  法國人重情感,英國人重理性,投射在議會民主之上。欣賞法國人選總統,跟觀看英國人選首相不同。議會民主在不同的優良土壤裏,隔一個海峽,就花開兩 朵,各表芬芳。口頭上說西方的民主充滿缺陷的外國人,他們把貪來的國家資產,都轉移到議會民主的西方國家,把子女都送到議會民主的英美,如菲律賓的獨裁者 馬可斯、台灣國民黨的孔宋家族、蘇聯的史太林。他們的資產和後裔,是不會轉移到伊朗、北韓和中東阿拉伯的。貝理雅十年,為世界帶來許多情趣,球星碧咸、魔 幻小說少年主角哈利波特、還有廚神占美奧利華,這些國際級的知識產權,在第三世界備受盜版,都是貝理雅政府替英國裝修之後,社會和諧昇平,為全球帶來的一 筆賞心悅目的花紅。幾個文化偶像,蘊含着茂發的創意和想像,輕而易舉,賺盡全世界的錢,而不必靠六千萬平民辛辛苦苦縫製T恤和牛仔褲。這都是一個理性的民 主制度和思想自由的國家為一個民族帶來的福祉。貝理雅十年,還是不錯的,英國人不原諒他們的首相,但在世紀的流年之外,當一切爭議都平息,一個優秀的制 度,寬容了一個犯過錯的騎士,歷史的女神在天國門前,最終會含笑收下半跪在門前的那個風紀隊長手上的那支紅玫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