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09, 2007

说鬼故事的人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6-06黄金冒险号 说鬼故事的人

约克的黄昏,河上有游船,露天甲板上有一个女郎,穿上维多利亚时代的黑白长裙,在黄昏中讲鬼故事。船慢慢驶着,她指着两岸的酒吧和旧房子,讲五百年来出没 不绝的幽灵。最有名的,是约克大教堂里的鬼故事:一八二五年,一对亲密的女伴,来教堂听道,两人看见大堂里有一个穿海军装的年轻男人,向她们走过来。他走 到其中一个少女身边,向她耳边悄悄说了一句话,然后就消失了。少女惊叫一声,昏了过去。女友把她叫醒,问她那个海军是谁?

她说:她的哥哥是皇家海军,正在服役,几天前派去地中海跟法军打仗。很小的时候,兄妹俩到森林去玩,她问哥哥:「世上有没有鬼呢?」哥哥说:「我也不知 道。不如这样吧,将来我们两人,谁先死了,如果死后有灵界,要保证死后回来通知另一个。」这是童年的往事,她一早忘记了。刚才那个海军,就是哥哥,他在耳 边说:「不要怕,人死了,确实还有另一个所在。」长大了的妹妹一听,才记起小时的森林之约。几天之后,她家接到通知,当海军的哥哥,在海上阵亡,时间正是 她去教堂的那天。鬼故事讲完了,游船女郎问:「可怕吗?」游人一阵哄笑,都不觉得惊恐。因为时值初夏季节,静静的环城河,还闪漾着金黄霞光。周遭的环境太 过明媚,这不是讲鬼故事的气氛。

英国的十一月,才是讲鬼故事的最佳季节。在大学宿舍,最好是两男三女,围坐在深夜。窗外的夜雾很浓,树影森森,柚木地板很古旧,壁炉很暖红。一只大黑猫躺 在茶几上睡着了,在那么一个初冬之夜,鬼故事一人讲一个,把一阵惊栗,化为一盒有酒心的黑色朱古力,一个传一个地分享。很年轻的时候,有没有跟同学一起讲 过鬼故事?在吓人的氛围里,隐藏的是一星暗恋的焰红。吓着了你,为的是想你爱上我,当你惊恐的眼睛凝视着我,我的鬼故事其实只想你一人倾听,期待你尖叫一 声,把你一拥入怀,在你耳边说:我爱上了你。但那夜毕竟什么也没发生,没有鬼魂,只有一夕不散的冬雾。

是我的故事不动听,还是在你面前,我说故事的口才突然拙劣了呢?依稀我们都回到房间去,都吹熄了手上的蜡烛。那一夜,在冷冷的单人床上,等待着你的求援,记得吗?我像一个悲伤的鬼魂,窥你候你,直到晨光蒙昧的黎明,只想在耳边告诉你:在黑夜的那端,我就是那片魔幻的风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