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09, 2007

李察三世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6-07黄金冒险号 李察三世

英国约克,是一座古城,城中的一座古堡,曾是英王李察三世的寝宫。李察三世是一个很奇怪的国王。他的哥哥爱德华四世,四十岁那年死了,临死把王储托孤,叫 弟弟李察摄政。英国皇室的二太子,都封为约克公爵,今天的哈利也是。李察本来是皇弟,后来,传说他把侄子密囚在伦敦塔杀掉,自立为王,就像明成祖朱棣,在 朱元璋死后篡位,抢了朱元璋的孙子惠帝的宝座一样。李察三世在内战中被杀。继位的是另一个以兰开夏城为基地的国王亨利七世。亨利七世的孙女,就是后来建立 早期帝国的伊利沙白一世女王。就像中国的清朝,皇室也有不同的血脉,一支叫爱新觉罗,另一支是慈禧的叶赫那拉氏。

伊利沙白一世,不是约克的那一族,而是兰开夏的另一支,成王败寇,李察三世自然成为亨利王朝的敌人,就像曹操篡汉之后,在罗贯中笔下,曹操成了坏蛋。莎士比亚是伊利沙白一世时的作家,他写的历史剧,有几部都含沙射影,擦伊利沙白女王的鞋,像《亨利四世》和《西泽大帝》。

李察三世是本朝的敌人,莎士比亚写了一部《李察三世》,把李察写成个驼背的瘸子,性格阴险,是个大奸人。后世都以为李察三世是坏蛋,实际上杀侄夺位,从来 没有真正的证据。英国历史有许多阴谋,是一出长篇惊栗剧集,像一条曲折的海岸线。一个港湾,海岸线笔直,像维港一样,就没看头了。但国王和王后的名字太难 记,像玛丽王后,同期就有两个,占士五六世,亨利四五世,瞎七搭八的叫人头昏脑胀。像吃鲥鱼一样,这些纷乱的名字是太多的骨刺,耐心把刺都去掉,肉的味道 是很鲜美的。

中国历史几乎每朝都有高祖、太宗、世宗,皇帝杀戮太过,明初一场文字狱,就了结一万。英国国王和王后杀人,虽也心狠手辣,瞄得稳准,没有儒家的道德包袱, 只对上帝负责,没那么多血腥的奇寃。亨利八世和六个妻子,在儿童版的历史故事里,变成趣剧,国民心理比较健康。连内战也叫做「蔷薇战争」,双方以红白玫瑰 为记,浪漫得像百货店里彩绘铁盒子。明明也是一颗颗血淋淋的人头,打开来却变成了糖果。历史教育也要包装的,殖民地时代把中国历史科搞得枯燥惨淡,香港下 一代不爱吃,填进嘴里,通通吐出来,今天,就没有了政治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