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09, 2007

叫他一声爸爸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6-08黄金冒险号 叫他一声爸爸

来到利物浦,刚碰上欧洲联赛冠军杯,利物浦对AC米兰,跟几个当地人在酒吧一起看转播,边喝嘉士伯,吃着薯片,边聊天。「利物浦的球迷,好像斯文多了。」 我说:「许多年前,他们醉酒打架,是一伙禽兽。」「因为街道上都装了二十四小时的摄录机,」当过警察的英国朋友说:「谁闹事,二十四小时后,警方就抓到 人。」看足球,而没得偶尔打打架,就没有意思了。尤其利物浦和曼联,两大部落的球迷,一方涂红脸,一方穿绿衣,就像非洲的蛮族,把压抑了的兽性泄泄洪,反 而不会内战。

「听说泰国的有钱佬想把曼联买下来,对吗?」英国朋友问。「你很消息灵通,」我说:「因为亚洲人崇洋,有了钱,把曼联买下来不足为奇,说不定还会把曼联的 球员,个个训练成吃狗肉,狗肉能使运动员更加热血,到时候,曼联找到新班主,一定打得更好。」英国人瞪大了眼睛,问:「真的?不会那么疯吧?」「你觉得是 疯吗?我认为是市场。」我说:「像英超联的电视转播权,在香港,三年合约,卖了一亿英镑。身为英国人,你一定不知道你们的招牌,在远东给捧成了天价吧?」 英国人笑了起来:「一亿英镑?哗噢。」「你们捡到大便宜了,」我说:「就像一个叫化子,坐着,从天上掉下来一只烤鸡腿。叫化子啃着烤鸡腿,忽然有人抬着一 皮箱的现钞,说要买他嘴里的那只鸡腿,然后,另一个人,抬着一箩筐金子,加入抢购,如果是你,怎么办?」「赶紧卖,还送上一条内裤。」

英国人说。「送了内裤,给他磕三个响头,叫他一声爸爸,也值得。」我说:「你们英国人最现实的,懂得做生意。未来十年,会有许多亚洲人把金子抬来送给你 们,交换你们叫他一声爸爸。你叫了,他们有面子。」「对了,哈利波特也有一个中国小女友嘛。」对方说,举起酒杯:「为地球一体化干杯。」说罢,AC米兰又 进了一球,满座酒客,大声骂粗口。「英国的粗口很文明,」我说:「从来不骂人的妈妈。」「为什么要骂母亲?」英国人问。「我也不知道,」我说:「正如你也 不明白为什么曼联的球员,有一天,会叫一个亚洲大老板做爸爸。有的事,不必探究,你收了钱,他要你叫爸爸,你强忍住笑,叫就是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