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09, 2007

小母鸡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6-09黄金冒险号 小母鸡

英国近年流行农庄民宿,庄主是农夫,庄园有满山的绵羊,还有猪圈、鸡场、牧羊狗,民宿整洁万分,床褥浆暖,浴缸明亮,洗手间放一束熏衣草,毛巾折得笔直, 木地板和木家具,完美得像一个童话。农庄民宿,叫做Farm-Stay,渐渐取代了从前的B&B。农庄主人很好客,会带你游他的庄园,喂他养的小 马,看母鸡生蛋,然后走过幽谷,到山坡上看日落。去农庄投宿,一定要自己租车,三两知己,游英国乡间的古镇。

民宿都在林荫深处的小径,有的在海岬的尽头,由一座旧灯塔改装。夜宿农庄,吃庄主下厨的农家菜,幽静得像一片仙境。这一次,女庄主名叫姬丝汀,带我去看她 家的鸡场。木栏一打开,马上走脱一只。「不要紧的,她不过是出去下蛋。这只母鸡很怪,别的母鸡都在鸡场里下蛋,只有她坚持出去,在草丛里找自己的地方。」 母鸡果然蹲在对面的草丛,喔喔地叫着。「那么有个性的鸡,该留下来当宠物。」我说:「换了在远东的国家,成千上万的鸡,听听话话的,叫做『群众』,这一只 那么不安份,一定先宰杀,不然其它鸡都学她,叫做『闹事』。」从对待一只鸡,也有所谓中西文化的差别。

我喜欢女庄主称呼一只母鸡时用的代名词,叫做「她」(She);而在华文之中,从幼儿园读本起,都不会把母鸡称为「她」,只叫做「牠」。中国用简体字,一 切动物,都叫做「它」,大陆人不承认动物有生命,一只狗、一只鸡,跟一张废弃的旧桌子一样,都是一堆死物。比起其它第三世界乱七八糟的古老「文明」,英语 国家领导世界。只因为这些细节,不错,我认为对一只母鸡,使用的代名词十分重要。一个She字,表示对动物生灵的尊重,也就不会把人当牛马来奴役的。母鸡 下完了蛋,喔喔的起来走了。挤进草丛把蛋捡出来,黏着些鸡毛,还是热的。「她几岁了?」我问:「那么聪明的鸡,拜托不要宰了,真的。」「大约九个月大。」 女主人说:「我们这里的鸡,只养来下蛋,不当肉食。这里没有公鸡,法律规定,受了精的鸡蛋,不可以卖的。」

几千只母鸡,老了,都怎么办?难道给她们盖一个鸡坟场,年年给她们献花拜祭?广东人最喜欢吃老母鸡熬的汤。女庄主把母鸡抓住递给我,我抱着母鸡,摸着她的 羽毛。母鸡很安详,我忽然觉得,粤语的「鸡」另有意思,是对这种家禽的侮辱,我为她起了一个名字,叫做「安安」,希望她长命百岁,下许多许多的蛋,永远下 不完。

没有评论: